簡要了解現代禪
       創始人簡介


  信佛人(李元松老師),現代禪創始人,現代禪教團、現代禪文教基金會、現代禪出版社創辦人。
  一九五七年生,台北石碇人。十三歲即對宗教哲學具有濃厚興趣,且因信仰一貫道,接受傳統儒學及禪道思想的薰習。
  一九七五年接觸心理分析、邏輯、語意諸學,開始閱讀現代學術諸種著作。
  一九七九年自軍中退伍,適逢因緣得浸習當代佛學大師印順導師之《妙雲集》系列著作,自此專攻中觀哲學。
  一九八三年聞思成熟,卻仍感無力化解心底深處所藏對生死的不安和疑惑,在一段時間的尋師訪道,確定周遭並無可以指導自己的師長,而發浩歎:此事唯靠自己,他人難以幫忙。從此深入禪定冥想,醒夢無間苦苦尋伺勘破生死迷夢的現量經驗。於工作之餘每日打坐八小時以上,前後長達三年之久,期間曾經歷過的大、中、小悟境數十百次。
  一九八八年三月,粉碎人類對時空萬有一切存在所潛藏的謬見。之後,隨即走入佛教文化界,倡導「止觀雙運」「本地風光」兩門禪法。
  一九八九年四月,因見各地親近學禪的同道日益眾多,且感傳統佛教迷信之風頗盛,為將深富人文理性精神純屬健全人格、成熟心智的方法推廣於社會,遂創立「現代禪教團」暨「現代禪文教基金會」。經數年的努力,進而於一九九六年七月嘗試建立了中國佛教史上第一個「都會型修行社區」。
  二○○二年五月,功成身退,卸任宗長職務,擔任不管事的長老,並發願從零出發作一個學生。
  禪風特重經驗主義之精神,勸勉大眾應持科學理性的態度,勇於發問與質疑。指導禪修分兩門,一者指導行者統合意識層面分歧駁雜的思想,導引統合後的思想融入深層意識淨化潛伏動機。二者為習禪者直指人人本具的本地風光,引導大眾止息一切人為的二元價值判斷,回復最單純、率真且充滿無限活力的心靈本體。自一九八八年以來,接受其指導的習禪人士多屬知識分子,傳播之廣已超出原有佛教圈。
  著有《從自我實現到禪定解脫》《經驗主義的現代禪》《現代人如何學禪》《我有明珠一顆》《禪的修行與禪的生活》《禪門一葉》《阿含.般若.禪.密.淨土》《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古仙人道》《禪的傳習》《佛教與基督教信仰的交會(合著)》……等十八冊,作品集並有《現代禪叢書.北京版》由中國友誼出版公司發行於中國大陸。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創始人簡介」頁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