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了解現代禪       創始人簡介   


簡要了解現代禪

  孔子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佛教雖有三藏十二部,但核心要義只在「無我智」與「大悲心」。現觀無我,當下得淨法眼;具足大悲,即是菩薩。
  古今無數菩薩尊者、祖師大德一生劬勞,所為只在以種種方便誘導眾生入此釋尊本懷。一朝若能「打破自私,胸懷天下」,則佛教再無秘密,正如古德所云:「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須一切法。」
  末學所倡現代禪,倘置於古德論述中,直如村里小兒忽立於廟堂樑柱之側。然自期自勉做一個佛弟子,亦當奉行眾善,隨喜隨力述說得自三寶澤蔭之體驗——此係現代禪著述之由來。今竊思或有親近佛法之因緣尚未成熟者,故草擬此一閱讀順序,期能微助初學了解現代禪。

  1.〈為大陸讀者寫的一篇序——人人都能在原本的生活中修行解脫
  2.〈我的學佛修行觀
  3.〈佛教的婚姻觀
  4.〈不安的原因與解脫的原理
  5.〈現代禪道次第初講——止觀雙運的修習法
  6.〈從修慧邁向無漏慧的途徑
  7.〈現代禪宗門規矩〉並附錄〈宗門規矩.序〉〈禪門一葉.序
  8.〈從為什麼提倡現代禪到現代禪未來發展方向之我見
  9.〈現代禪的慧命—— 二十種心行
  10.〈畢竟空中沒有現代禪

  以上十篇,亦只是野人獻曝。或有上智利根,直從佛經論尋去,一言一句下,親證本來,則現代禪一切著作只似廢紙。末學恭敬稱念:
  南無阿彌陀佛

信佛人  撰於2001年6月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簡要了解現代禪」頁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