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覆至交友人的一封信  

信佛人


H先生惠鑒:

  《完美大未來——全球化機遇與挑戰》一書已收到,雖然還沒看內容,但從您信函中簡要的介紹,以及前兩次獲您所贈《哲學家與僧侶的對話》《信心的跳躍》,使我對這本書懷有敬意和很大的興趣。晚希望得有閒暇好好閱讀它。

  《佛教與基督教信仰的交會》沒想到您會一口氣將它讀完——由於晚只是參與的作者之一,不好意思多說什麼——但我感到很光榮!

  底下請容許 晚「天馬行空」針對您函中所提有關信仰的話題略抒本懷:

  一、我再度感嘆一般佛教徒對基督教的認識是非常膚淺的——就好像一般基督教徒對佛教的認識恐怕也很難指望他們能深入「涅槃」或「禪」。不過,我這樣的感嘆可能顯示我正好四十六歲,我的心理年齡還沒有來到圓滿的境界,所以仍時而會有熱血沸騰的心理現象。

  二、在理智上或所謂眼界,我早已忘記「真理」是什麼;可是我很清楚一件事:無論我是誰,無論我到達什麼境界,我仍然是一個卑微渺小、無知千萬倍於有知、活在憂悲苦惱世界的凡夫。

  三、我不曉得祂叫什麼,但我知道人死後不是一無所有,生來也不是一張白紙,這宇宙有神祕的力量在運作著;很慶幸自己是有真信仰的人,雖然不知會去哪裡,但因為有祂的存在,覺得世上一切都很公平,沒有真的很計較,也沒有讓自己感到徬徨不安的事。

  四、「真理」、「佛法」、「上帝」、「果位」……,這些我都不懂——可是另一方面,感覺好像活在祂的懷抱中——沒有時間,沒有遺憾,不會說,也沒有想說的話。

  五、很久以前,我寫一首偈子用以勉勵同修,不過其實也是我的自況:「生活中,每天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然後隨心所欲,一切都圓滿。」

  晚就寫到這裡。敬祝H先生 身體康泰 闔家平安

信佛人 敬上
2002年9月25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名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