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覆學界友人的一封信

信佛人


王兄:

  久違了!感覺那應該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吧?那時候如果沒記錯的話,好像您是跟嫂夫人(金柯兄作陪)一起來現代禪龍江路的道場。我唯一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您是一個獨覺根性,默默摸索於聞思修證之道的知識份子」。不過,我剛才打了個電話給金柯,金柯說「忘了有這件事?」因此,也或許我記錯了也說不定。

  傳統僧侶佛教的實際狀況,我想教界、學界的賢達早已知之甚深;不過,我現在不太想批評了(單指我個人,不涉現代禪其他同仁),理由在拙文〈參觀慈濟功德會的感想〉已略為述及。只是,佛教是一定需要有激濁揚清的知識份子起而批判與監督,否則前途堪虞。論及此,不禁由衷地再度讚歎印順法師!

  關於印順法師的「人間佛教」思想,我後來從某學者教授的文章中,接受到一項新的啟示:(大意)「即人間佛教思想應是印順法師為對治中國佛教之弊所提出的新方向,也就是說,在印老的心中,應該有更深層的佛教理想存在。」如果我對這位教授此項觀點的理解無誤的話,那麼,對於印順法師我應該會增加更多更多的認同!同時,或許也有必要再好好地重新研讀與思考印順法師的一些重要著作。無論如何,印順法師都是近現代中國佛教(含台灣佛教)最卓越有成的佛門善知識,這點應是少有人有任何異議的!

  縱使您不是十年前曾面晤深談的那位「王兄」,但至少確定的是,您也是教界、學界中人,意外收到您的來函,我分外高興,故謹白以上感想,以為回應。和您一樣,「希望他日有機會能當面向您好好請益」。餘祝

  文安

信佛人 敬上
2000年6月28日

王兄: 


  五蘊確實是苦、空、無常、無我,而歲月尤其不饒人,到底金柯年輕,還是他的大腦比較管用。不過,如您所說,「就算這是一場陰錯陽差……但也算是一場殊勝的因緣吧!」

  您第二次的信函,讓我對您有了更具體的認識,原來您以前也曾上過楊老師的課,難怪有些觀念,我們彼此都有相當的類似。另外,您提到貴友程小姐,也勾起我的回憶……,以前現代禪刊物承蒙她幫過很多忙,未知她現在在佛學研究方面進展如何?

  且不說佛法的信仰和實踐,其實人到中年之後,有很多觀念也會漸漸改變,而懷舊、念舊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吧?哪一天,如果有機會的話,的確希望能看到佛法的同好和故舊友人。再見!

信佛人 同日下午再覆

 

(編按:基於低調處理原則,本封信函人事略作
虛擬處理,以維護信佛人和友人交往的隱私。)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