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仙人道》序


  「古仙人道」的譬喻出自《雜阿含經》,大意是:佛陀回憶之所以得證正覺,乃因觀察順逆十二緣起以致之,佛稱此為古仙人道、古仙人逕、古仙人跡,意指此道非佛所獨行,在久遠劫以前,早已有無數的正覺者,同樣走這一條路。佛陀接著為眾弟子說,譬如有人迷途於曠野,披荒覓路,而發現一條古道,循著古道前進,不料更見古王城,城內宮殿宏偉、水源充沛、林木茂盛、鳥語花香,宛若世外桃源……於是這個人回去之後,便稟報國王,勸請國王遷居古城,國家得富庶、百姓得安樂。

  佛經上這則譬喻的故事,我印象十分深刻。尤其,佛陀將證得涅槃解脫的方法,稱為古仙人道,我聞之倍感歡喜。歡喜的原因有多項,其一是,學佛越久,對於佛說的任何話越加信順信可,在內心裡,覺得除了依佛之教奉行的緣起無我義是無可動搖的之外,感到沒有能力真的能論斷什麼事。其二是,「古仙人道」佛陀明指非任何人創造發明的,它是「法爾如是」--從本以來的事實與定律,任何人,不論他生於古代還是現代,不論他是印度人、中國人、還是美國人,乃至不論他信仰何種宗教,只要他願意遵循古仙人道,同樣都會獲得涅槃解脫。我由此喜歡「古仙人道」這詞意。

  古仙人道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平心的說,佛經既難讀又不易懂,自己一、二十年來雖然讀經不輟,但理解字義、揣摩經意,大體還是仰賴今人的白話著作--思及此,不禁對致力白話譯述佛經的人士心存敬意!而我格外讚歎的是印順法師--如果不是印順法師畢生埋首於經論之中,深入淺出為眾生整理與釐清許多難解的佛教思想問題,我確信以自己的根器,是絕對無能於古仙人道獲正確信解!印順法師為時代眾生所整理與釐清的佛教思想問題非常多,在此只就他卓睿的中觀思想而論,因為這和古仙人道的內容極有關連。

  在印順法師出現以前的中國佛教界,對於阿含和般若是存有極大矛盾的。一方面,現代佛教徒無不確信阿含經乃佛陀金口所說,最接近歷史事實,對原始聖典阿含佛法存有溯源的無限崇敬!另方面,中國佛教係屬大乘佛教之一脈,不論任何宗派的思想修行原理,無不根源於般若經。然而讓人困擾的是,阿含經意和般若經意若從表面經文解釋的話,是相當對立的!甚至今日南傳佛教尚有不認同般若經者,仍延續古代的看法,認為「大乘非佛說」。而中國佛教徒倘不曾浸習印順法師(或現代佛學)之著作者,則每見依文解義,視阿含為小乘佛法,認為般若思想別有法源,非小乘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十二緣起可及。試問,這種情況如何不令廣讀經論的理性佛教徒感到困惑?又如何不令願拋棄一切唯求親證經意的修行人心存猶豫呢?印順法師在這一點的特勝貢獻是,深入三藏,並從佛教史實和思想演變綜理全體佛教思想,提出龍樹菩薩的中觀思想足可貫通阿含與般若經意,《中觀論》並堪稱是一切佛法通論的這一卓越創見!這一創見在佛學研究上的影響程度如何,非我所知;但對於修行人而言,意義是十分重大且明顯的。受惠於印順法師的解析,志在修行的人方得以確信他們所尊崇的阿含和嚮往的般若原來是同一法源,都出自佛陀甚深緣起、甚深涅槃的體驗,使他們擺脫知見上的疑慮和心志上的躊躇,而敢於傾生命之力躍入緣起性空義──正也是「古仙人道」之中。單就這點而論,印順法師已是功德無量!

  不過,眾所週知,對於印順法師我尚有未能受教的部份。只是在此想重申:「即使我對印順法師的部份看法不表贊同,但比起我贊同他的和承受他澤蔭的,不贊同的比例是微乎其微。 」「雖然我在印順法師宏偉嚴密的思想體系中,針對部份微小的子題稍有不同看法,但這只是出自個己有限的世俗知識所作的陳述,至於對或不對,我不會堅持,同時嚴格的說,也不是我能知曉的。」類似看法,散見在拙著中。我認為印順法師的成就是偉大的,他偉大到任何他的追隨者恐怕都只能窺其一斑而已。另外,由於印順法師已經高齡九十五,體力大不如前,因此,關於印順法師部份思想的後續探討,我覺得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集合更多教界、學界人士的研究,以及觀察其門生、私淑弟子的實際言行,當中還包括受印順法師思想影響的知識青年佛教徒的表現,綜合整理之後,當能增進理解印順法師思想的完整風貌……。

  本書和現代禪其他出版品同樣由釋禪瑄、釋禪音法師所企劃、編輯、校對。他們兩位長期來都是現代禪菩薩僧團付出較多的執事,我非常敬佩他們的向道心和不與人爭,默默工作的佛教情操。現代禪之所以有今天穩定的基礎和清淨雛形,少有人知道背後是有像他們一樣的比丘尼注入的奉獻因素--特別是,現代禪初創立時期,由於經濟不穩,事多且雜,更仰賴多位出家人及其近身信徒的鼎力襄助!雖然佛法強調無相佈施,而他們多年來也都是扮演無名氏的角色,但身為佛弟子,不應忘記任何於己有恩有勞者,站在團體主事的立場,尤當給予適如其份的肯定,方符應如實事理。本書共分六大部份,由於每一部份的性質、出處,兩位法師均已作概要的編輯說明,茲不贅述。在本書序文的最後,我不禁再度想起藍吉富老師。雖然我已當面及文字向藍老師致謝過很多次,卻總感不夠。古人說,「受人滴水之恩,當思湧泉以報之。」然而,「受人湧泉之恩,又當何以報之呢?」自成立現代禪以來,藍老師是唯一新認識且長期親近的師長,也是唯一持續對我嚴厲匡正、溫和包容的長者。漫漫十年,藍老師以博覽群書熟稔時事的史家眼光,和閱歷廣闊人情練達的長者智慧,惠我糾正我的還不多嗎!後學晚輩何其有幸,由於藍老師長期的厚愛和批判糾正,現代禪和我在十年後的今天,方得以減少許多粗重煩惱和大過無知。不敢掠美,故再度謹識於此!

李元松於象山修行社區
2000年5月10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古仙人道》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