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當這樣唸出的時候,不知道也不覺得人生還有什麼事要做,甚至宛若癡獃一般,沒有意識到世間的存在。但,作為「結語」總不能唸一句佛號就結束吧!所以我繼續往下說。

  我不知道是否有讀者會覺得詫異,談禪修禪的我怎麼會皈依彌陀呢?倘若有的話,對於這一部份讀者,我細心的答覆是:我信解「一佛等同一切佛」的經句,而皈依彌陀只是個人的感情,因為聽聞到彌陀的名號,覺得很歡喜、很親切。這樣講也許讀者仍然不易明白,那麼不妨誦讀淨土經論和參閱現代禪叢書有關淨土的看法,或可釋疑。——總的一句,學佛的人皈依佛,是自然發生的。

  以前我也不信佛,認為「丈夫自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曾發誓言:即使輪迴墮落、遭遇險難也不求神佛!很長的時間,自己是走在沒有佛菩薩、沒有師友,唯靠自力的孤獨之道!此外,也曾有過「挑雪填井無休歇,龜毛充柱興叢林」的壯志,願將自己的生命和佛教的興衰緊密結合在一起……。但這五六年來,對五蘊苦、空、無常、無我的感觸益加深切,而看出:前者似乎是嚴謹勇猛之豪情;後者似乎是「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悲願,其實都是貪瞋癡慢的表現。

  世間充滿苦,眾生多麼的無知可憫……,對這些的痛感雖然不知經歷多少次了,但隨著逐日加深的無我體認,「一枝一葉總關情」的襟懷已化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我深知達爾文的進化論是非科學、充滿矛盾、破綻百出的謬說;也篤信真有三世輪迴並明見佛陀所說諸法無我是顛撲不破的事實;而苦的根源來自渴愛執著,苦的止息--涅槃,可經由本地風光的修煉證得,也是千真萬確的。我當然樂見有緣的人能和我一樣幸運地學佛信佛,唯信或不信、日後輪迴或解脫,蓋不是渺小卑微的我所能影響於萬一。我相信一切自有不可思議的法界安排,如今我只安份的生活。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我有明珠一顆》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