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方向之省思》自序


  本書蒐集的都是近幾年來在《現代禪雜誌》發表的文章,也是我進現代禪教團以來,對佛教問題思考的紀錄。從一九七八年開始接觸到佛教以來,佛教一直就是吸引我的思考的主要對象。佛教的教義難以理解郤又吸引人,既給人以安慰又令人懷疑;而所看見的現實中的台灣佛教,又是光怪陸離,虛偽與真實夾纏,荒誕與崇高並存。因此對我來說,接觸到佛教以後,擺明著的,前面是一條思想上的無可逃避的艱辛之路(雖然它曾經艱辛得讓人多次逃走)。因此對我來說,理解佛教確實如「生命方向之省思」這句話所說的一般厚重。

  李元松老師一九八八年出現在佛教界,是我個人生命中的一件大事。他所提出來的看法,不只是令人認同、歎服,更重要的是他還能給將屆而立之年,思想早在瓶頸之中而對現實佛教灰心失望的人以無窮的啟發,能釐清思想上的矛盾,決斷疑惑,俯首皈命於佛法大海。這幾年,由於辦雜誌的需要,隨緣將自己的一些思考所得寫出。現在回顧起來,覺得在很大程度上是針對當前台灣佛教界的思想問題而發,因此也可以說它不僅僅是我個人思考佛教問題的紀錄,應該也可以提供給思考過類似問題的人參考。

  其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幾篇對印順法師佛教思想的檢討,它們曾引致昔日師友的不諒解。印順法師對台灣佛教四十多年來的貢獻太大,早已是台灣佛教的精神標竿,人們總是尊敬他、愛護他,這是應該的且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認為,在佛法面前並沒有絕對不許檢討的權威,認為有誰可以豁免於此的,不但違反佛法的精神,也是對知識最大的侮辱!「有疑不決直須諍」是探究思想的人最基本的心態,我相信如果是睿智醇德的佛教長老,應該會樂於見到這樣真誠的討論的!

  這些文章大抵都是在公餘之暇寫的。我生性疏懶,如果沒有《現代禪雜誌》的催促,這些文章可能永遠也出不來。此外,還應該鄭重聲明的是,這些文章在發表之前有許多處曾在與李元松老師討論的情形下,作了更恰當、更精確的修飾或增刪。古人曾說:「後世焉知刪定吾文者誰歟?」但仍不應掠美,特別在此提出,並誌感謝。

溫金柯序於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生命方向之省思》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