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與現代禪的對話  訪談信佛人與深度對話  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


再覆信義神學院宗教研究中心

信佛人


宗研中心主內弟兄姊妹惠鑒:

  貴中心昨日的來函,我剛剛才看到——平心說,最近是我體力較差的階段,我沒辦法作太複雜的思辯,卻由於貴中心此函,有一段話倘非表達不完整?便是對我心情的實況解讀有誤?所以在此先作說明。「您邀請我們也進入佛世界。我是不可能走回頭路,再把自己關入那牢籠裡。」這句話讓我不解,也令我惶恐!因為我從沒有那樣一絲的念頭,如有的話,等於過去我們十數次書信、電話和面晤的交談,我方全然隱藏了欺瞞之謊言……。

  我說過,「人說過的任何一句話,都要像張翠山刻在巖壁上的字一樣,長久有效。」我希望、也相信對於我這項不馴的骨氣,應該是會獲得您等的信賴才是吧!否則,就是我有盲點和醜陋不自知,則請指教。

  另外,關於來函中的指教:

  「傳統佛教對阿彌陀佛有經典的詮釋和界定;而和您幾次的對話,得知在您的思想裡有至高者是高於那些名相言詮的(當亦超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華嚴經所述華藏莊嚴世界所設定的;雖龍樹菩薩取自龍宮者僅九牛一毛;說不定未取出者是大否定的內容也說不定)。

  所以我以今日在 神裡獲得的知識,我不在乎傳統的與您新興的,對彌陀的詮釋,到底誰是忠於原意。在乎的是,感謝 主,對那至高者,我們共同能有釋放的思想是:至高者不是我們人所能界定、言詮的;人不可能成為至高者。

  我也首先要說明一下,貴方這一段話除了括弧中的推論非我本意之外,其他我都認同,並懷抱柔順的心情,等待任何善知識可能的指教。

  鄭姊妹幾次邀我受洗,一起信神,我非常感激鄭姊妹「有福同享,共沐神恩」的美意。其實大約在兩年前,有一次我曾主動表示將前往教堂受洗——那次的源起是,現代禪有位天主教信徒(她父親是多年的傳道者),由於她不放心沒有跟她一起信神的丈夫參加現代禪,因此經常「監督」她的丈夫,而一起來旁聽我的講課。當時,我很認真的跟她說:「如果妳不甘心的話,那麼我願隨妳到教堂受洗,以示公平,並表明我對天主信仰由衷的稱歎!」……之後的變化,在此和我們的討論無關,且略。

  我之所以這樣說,無非再度言明在和貴院長俞牧師面晤時,我每一句話自認皆出自誠懇之心。期盼十一月份,當再度面談的時候,能有更直接、更具體的建設性切磋——因為基督教和佛教,如上次我個人的淺見:「衪們似乎是交纏一起、螺旋狀的兩條無盡延伸線」?

  非常感謝您們代我向神的祈禱。以馬內利!阿們!

信佛人 敬覆
2000年9月22日


敬覆現代禪

我們摯愛的永遠的友人:

  平 安 !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讚美 主!天空一片蔚藍。正值秋高氣爽時節,明月格外皎潔清亮。感謝 主!常常賜下清潔的心,讓我們時時能有全新的面對、出發。也謝謝您不吝指教開示。

  我們為丹麥來的同工安排至「現代禪」拜訪,時間暫定今年11月14日下午3時抵達。他們來台的宗教訪問,行程匆促,故不作久留,僅請求貴處為作一整體性的簡介。至於我們彼此第二次面對面的談話,就請求另外擇期預備。這段期間也好讓我們能靜默於 主前,禱告、尋求、思考我們新的話題與關心的內容。求 主幫助我們,在真道的生命裡時常火熱。禱告祈求 天父、上帝加添給您力量,醫治您的身體,賜給您健康、平順。奉我 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以 馬 內 利 ! 

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傳統信仰與新興宗教研究中心  2000.9.25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基督教與現代禪的對話」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