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端午節前夕回覆友人的一封信

信佛人


L教授:

  SARS未必改變社會上人們的生活習慣,但大大改變了現代禪!現代禪多數的同修因為SARS而倍增「人生無常」的警惕,在修道上比以前更加用心,並且也希望我能「履行對他們的承諾」,專心住於象山,教導他們修行。而這項要求,我沒有迴避的餘地,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為了宗教理想而搬來象山,將一切託付給我,我對他們有一份終身的責任,這份責任若有所虧欠,我的良心將深深不安!再者,禪龍她接任宗長也是以教團將落實潛修為前提;她知我也知一件事:「做為開創的宗長,由於我多了一份熱情,所以會做得比她好;但做為領導教團潛修的宗長,禪龍由於沒有我濫情的缺點,所以她會做得比我好。」我既然已經交棒了,就應該支持她純樸卑微的心願——而這個潛修的心願,其實乃是現代禪絕大部份同修共同的希望,且是1999年11月建立網站的初衷。可是這個願望,在我主事期間,並無法真正落實,善因善緣一件一件的來;如今我已不管事了,但我同樣有一份責任,就是不可以讓她重履我的後塵,除非她心甘情願,否則我會覺得對不起她。

  我朋友本來就很少了,今後可能會更少。在現代禪不久前半關閉了現代禪網站,大家過著很像「桃花源」的生活之際,令我深深懷念與敬重的師友,還是原本常往來的幾位……。您不久前宣佈封筆,而我也意興闌珊了,而且變得比較沉默,對人、對事、對物,少了以前那股主動熾烈的熱情,以後會怎麼樣,也不曉得,只是做眼前的事——而人生似乎也走到盡頭了,覺得就這麼一回事,「也無風雨也無晴」。

  衷心祈盼好朋友們身體都康泰,然後SARS早日過去,大家可以再品茗小酌歡談。

信佛人 敬上
2003年6月3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事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