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覆海外哲學教授友人的信函()
——談兩岸SARS疫情

信佛人


賢兄:

  台北的疫情如我4月23日所預測,果然步上香港和北京的後塵——這真令人扼腕!因為有了新加坡、香港……等地的殷鑑,台灣本來可以吸取經驗和教訓,及早防範。可惜台灣官方值此歷史災難仍續暗鬥,民眾在政府無能、公權力不彰下,守法習慣也不足,加上如今已有數個死亡病例感染源不明,台灣陷入「社區感染」的險境,怕難以避免了!現代禪教團的情況,如我上次向賢兄言:修行得力的人,十分平常,笑納眼前之境;沒有修行或者弟子的眷屬,則不免驚慌無聊、不知所措——這也難怪,因為SARS的致命率愈來愈高,且防不勝防。台灣的航運、旅遊、娛樂、餐飲、百貨、旅館、夜市、攤販……等行業,無不受到重創,經濟損失難以估計!都會中人與人的疏離,也增添了負面因素。此外,上至高官財閥,下至販夫走卒,大家聞SARS色變,可說SARS一夕間改變了疫區百姓的生活方式,且長久以來想當然爾的人生觀、倫理觀、價值觀,也會受到扭曲,長此以往,將產生什麼樣的質變,尚待觀察。

  總的說,SARS在台灣,最令人敬佩的,和賢兄所見的北京的情形一樣——醫護人員才是這場瘟疫中感人的英雄!疫情方面,官方公佈的顧忌較多,傳播媒體的深度報導和副刊的讀者投書,更具參考價值。至於現代禪,因為象山社區屬成員高度集中、接觸頻繁的社區,我們從4月1日起,便保持相當的警覺,且隨著疫情擴大及「和平醫院封院事件」中,有我們的醫師同修在裡面,因此象山社區醫療小組一波又一波、不下十次地下達防疫指令,極力避免象山社區集體感染淪陷於SARS風暴中。據此,可想而知,一向和這群同修(弟子和其眷屬)情深義重的我,必然忙碌與憂勞——無論是世俗事或生死大事。

  賢兄來函提到「北京的患者人數略有下降」,是真的嗎?從台灣的媒體所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大陸疫情的評估則較為保留。據聞大陸的疫情可能會向農村蔓延,主要原因是許多感染源完全無法追查,就此而論,是遠比台灣嚴重。台灣政府正苦於數個已發病例無法追查其感染途徑和來源,曾一度考慮對台北市採取近乎是「局部封城」的應變措施;因為感染源不明乃「社區感染」和「難以預防的社會感染」的前兆。不過,日子總是要過的,我們可以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勇敢微笑地面對險厄,卻不能漠視事實來安慰自己。對於賢兄的家人將離開日本,重返北京,弟感到心憂卻也無奈——因為「由來同一夢」!只是,我多一分心,憂慮賢兄家人的安全。

  您這一段時間和您的家人也受罪了吧!將心比心,我感同身受。現在除了「盡人事,聽天命」之外,再別無他法。賢兄,我們彼此哈哈一笑吧!願好朋友們大家都平安,早日再相聚。珍重!

信佛人 敬上
2003年5月13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事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