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覆作家友人的一封信

信佛人


陳姐:

  來信剛拜讀,暖意從心生。「幻想曲」我觀賞了約五分之一,非常捨不得一次就享受完。它畫質的清晰程度令人驚訝,我在欣賞時,不僅感到它是天上的音樂,更想起李白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前天,俞先生和陳姐大駕光臨象山,以及王拓委員的演講,在在令我感動;我曾為來訪的基督教友人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透過宗教性、技巧性的修行了,因為生活中的感動處處皆是,其本身便是修行。古人也說:「萬物為吾師」,我想我真的很適合做一個學生,並且我很幸運,我身邊有許多真人的好朋友——此事經常令我在忙碌中或忙碌後的歇息,從內心發出滿足的微笑!

  向陳姐說一個心情,去年大陸社科院楊曾文教授來現代禪演講時,他說了一句話:「學者自有學者的修證道」;經過半年了,我覺得比起當時我更能體會這句話的深意了——那就是,其實音樂家、政治家、文學家也自有他們的修證道!我希望自己能夠減少外緣,利用來日或許無多的陽壽,多多欣賞佛教以外各個領域的真善美!在中年之後能夠好好珍惜前半生有幸認識的諍友,好好聆聽他們對我的愛護和指正,並和他們一同度過餘生,則願足矣!

  「烈士暮年宜學道,才人老去例逃禪」,晚清龔自珍這句話,我越來越喜歡。祝 日安

信佛人 敬上
2003年1月6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