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覆大陸學界前輩的一封信
並轉介性廣法師代為回答六個問題

信佛人


教授惠鑒:

  您關心佛教、愛護僧侶的情操,深深敬佩!對於所代詢的六個問題,晚擅自做主,已經於一個小時前轉寄給昭慧法師,並請性廣法師代為提供她的經驗與看法,以供☆☆佛學院的比丘尼眾參考——這是因為晚熟知性廣法師親近昭慧法師多年,甚得其思想與德行的真傳,且由於性廣法師兼習南傳禪法及《成佛之道》的禪觀次第,可謂是解行並重的修行者,在台灣像她得有長期親近印順導師、昭慧法師的特勝因緣,以及同時具有紮實禪觀學養根底的出家人,極為少見!所以晚斗膽轉寄教授的函文,並打了一通電話向昭慧法師求援,希望性廣法師在忙完手頭上的許多事之後,能代為回答,直接和教授聯繫。晚轉寄教授函文這一失禮的舉措,尚乞教授千萬包涵。

  晚是一個「土法煉鋼」的粗漢,以前在披閱經論時,往往只求解決內心的問題,少詳細探究經論的嚴謹文意;所以晚現在所通的,只是自己的「安心」經驗,若對照於大部經論,雖有充分的自信,不致踰越經論的精神要旨,唯不敢說完全和它們一樣。古德說:「通宗不通教,開口便亂叫」,是吾輩佛弟子所該自惕的——因此,晚將教授代詢的六個問題,轉介其他高明。

  禪觀次第,晚有一個看法:「是先有真人而後有真知」,也就是先有具證量的人,而後有修證的次第;書成文字的修證次第,再如何地具體精密,仍只是簡單的概要而已,倘若「依樣畫葫蘆」的修習,則行者必不免困惑叢生!這是古來修證一事之所以重「師承」的根本原因,並因為如此,精研三藏、深入印順導師思想堂奧的昭慧法師才會有中國佛教「禪觀技巧集體忘失」之嘆。

  實際修證的指導乃是「觀機逗教」「人言言殊」的,古德謂:「無一物中無盡藏」;經典也云:「眾生有病,故我病苦生」,大概道盡了一切修習次第,只是「過江之筏、標月之指」。古經論自有寶貴的修證經驗藏於其中,但是吾輩修行人也不可「向故紙堆裡尋覓佛法」——「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等同魔說」,誠然困擾非以探討學術為職志的修行人。

  以上,呈心所見。未能遵照指示一一奉覆,敬請教授見諒。

信佛人 敬上
2002年11月30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名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