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覆海外哲學教授友人的信函()

信佛人


賢兄:

  其實您將我當兄弟一樣看待,我更感到溫暖和愉快!我曾對師友笑稱:「我弟子很多,但朋友很少」——這主要原因在於我以前「獨學無友」,創立現代禪之後,則為了帶領教團潛修,極少與外界往來,所以對「朋友」,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和珍惜。尤其賢兄是我素來尊敬的哲學的專業研究者,若非見到您極為率真且對我的愛護,實不敢與之稱兄道弟。

  賢兄在信中提到「矛盾」的問題。事實上矛盾的另一個名詞也許可以是「錯綜複雜的人物事理」,以及「豐富充沛、百味雜陳的心情」。我覺得這種矛盾的情況,是比較符應現實的世界。我以前認為矛盾是不好的,不過我現在比較能接受,甚至認為矛盾和卑微、渺小、有限、無知………等,都是自己的本來面貌——所以,賢兄說我是「受人尊敬的上師」,我覺得那是他們對我的抬舉,實際上我是凡夫。

  忘了是哪一位古人說的:「但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正道盡了天下為人父母者的癡心!而弟也難以完全免俗,小女李馨有志修行,也頗具慧根,但以一個父親給她的建議,我但願她專心一志追求解脫,至於菩薩道,平心說是辛苦了一些——這是我和她既是父女、又是師徒的感情。

  昨天我曾再度看一次賢兄的論文,覺得有一段講得特別好:「(略)」在這一點上,我不僅共鳴,甚至感到您將弟十餘年來的吶喊,一語道盡。我曾數次向師長稟報:「中國和台灣的佛教徒,對日本佛教是不太了解的。」賢兄精研日本佛教,相信您必然切身感受到日本佛教的不可低估與忽略!

  每個人都很忙,不是只有小弟而已,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想去拜訪您,如果您也喝酒的話,我們可以小酌幾杯。和賢兄閒話家常,沒有心機,也沒有負擔,有空的話希望和賢兄繼續保持聯絡。就這樣。

信佛人 敬上
2002年11月13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事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