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覆海外哲學教授友人的信函()

信佛人


賢兄:

  既然您不嫌棄,那我就直接和您稱兄道弟了。

  我的助理釋禪音因為剛從電腦補習班下課回到中觀書院,所以您晚間八點的來函我現在才看到。我先說明一下,我是一個電腦文盲,不認得英文字,也不會打字,所以十餘年來所有著作都是經口述,後由同修辛勤代為抄寫或打字而成。教學界師友給我的電子信函,通常都由釋禪音或秘書張文英代轉,不過他們都是品行很好的執事和道侶,我有他們的幫忙,助益匪淺。

  您提到貴友對我和現代禪有極大的同情和讚許,我深表感謝之餘,卻也感到責任更重;因為個人事小,但絕不能辜負師友同修的重託和厚望,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我很喜歡魯仲達的一偈:「曾因酒醉鞭名馬,唯恐情深累美人。」原意是描寫什麼我不太在意,我喜歡的是它的感情和意境,如果我沒有創立現代禪,我很可能會是「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的天涯浪人……我昨晚才跟大女兒(也是我的弟子,她今年廿三歲)李馨談到:「如果當上師是一種享受,那麼應該換別人了;如果是一種犧牲,我們家已經有人犧牲了,也應該換別人。」我勉勵她做一個「海邊的小螃蟹」——快樂、聰明、有品,自由自在地去生活,不要像我一樣,做眾人之師,其實是沒有自由的。

  跟賢兄談到這裡,有一點像在聊天,不像法談——不過我很珍惜結交了一位同樣鍾愛哲學的朋友(我對哲學是外行,但我很敬重讀哲學的人,就好像溫金柯)。我不擅筆談,可是面談就還可以,所以我總是跟朋友說:「但願有面晤深談的機會!」

  今天就寫到這裡,我明早還要去做身體檢查;明晚和幾位至交的師友還有一場聚會。賢兄,再見了! 

信佛人 敬上
2002年11月11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事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