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致新聞界友人的一封信

信佛人


俞先生惠鑒:

  十一月二日承蒙盛情款待,您們賢伉儷的心意,我約略可以體得幾分,並於三日和四日分別致電瓊慧和陳姐,表達我的感謝。而事後我更發現難以承受的重情是,俞先生竟以百忙欠安之身為我寫了八頁古典音樂的入門介紹——閱讀起來,對我而言說實在,遠比佛經更為艱深!可是我很喜歡。我知道意欲聽得懂莫札特、貝多芬、拉哈曼尼諾夫……等大師的音樂,像我這等野人花幾輩子也未必可以如願,尤其我的時間原本有限,不說本業事,光是吃飯、運動、睡覺就已經佔據了許多命光,能騰出寧謐空閒以聆聽天上之音,當是奢侈極具福報之事。

  您在與我分享音樂的第六頁提到:「每一次聆聽,內心都會產生不同的感受與激盪。面對這樣的音樂,我們不得不對造物者敬畏而感到自身的渺小。」這段話大概是我上一次聽您的演講,以及在府上細聽了瓊慧的談話之後,特別有所感的心情——在佛教的信仰領域我曾自視為天才,可是當「天才」逢遇更多的高人、奇女子,使得原本就打定主意「我只是海邊的小螃蟹,願活在自我的小天地裡」的一點點自覺,起到了更加堅定的作用。

  天下無奇不有,江山美不勝收,但是一個人的時間和智慧都是有限的,只要能夠選擇一項自己能力可及,並且有興趣的,終其一生好好的做、踏實的做,則雖是渺小卑微,也自有一分自在的樂趣與莊嚴,且不枉費「至高者」在心中顯現的恩賜。

  忘了是誰說的,「知識使人謙卑」,我在和俞先生的交往之中,發現這是一句真理!就寫到這裡,您所贈送的十片CD,我幾乎每天晚上在臨睡前,都會享受片刻。謝謝俞先生!謹祝 身體健康 闔家安吉

信佛人 敬上
2002年11月6日

《自由時報》執行副社長俞國基先生蒞臨中觀書院演講「古典音樂欣賞」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