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致海外哲學教授的一封信()
——自勉勿為虛名所誤

信佛人


鄭教授惠鑒:

  不好意思,勞您費神,還特地為寫了一封信。拜讀之後,對於您的關懷與指引,倍加感懷。底下是晚內心真實的想法,不切實際之處,敬請一笑。

  一、對於陳居士,晚和您同樣都敬其才華。只是「敬而遠之」如果力為而做不到,那就「既來之,則安之」。

  二、「將現代禪修行次第的體系化」,如果能為,恐怕就靠晚自己了。原因是:晚始終希望教研部同修各以安身立命、明心見性為人生大事,不忍見他們以有限的命光為教團效力;過去同修偶有為現代禪辯護,平心言,晚感到愧欠他們多多。至於為「學問」而伏案,以期榮列士林之列,據所知,他們非完全無願,唯是不熱。

  三、佛教各宗各派應是一個分工合作的服務團隊,有些事情若已經有人做了,則不必強出頭;晚願挑自己有能力做、有興趣做,且別人或因忽略、或因沒能做得好的事情來做。因此,「從經教中發掘可供現代人切實修行證果的道路」,雖是一語中的現代禪之所需,但這些事情已經有其他道場做了,晚也就隨喜讚歎——倘需要的話,也樂意無相佈施,共襄盛舉。

  四、「網絡時代,仍是各說各話的時代。」晚認為會是永遠的常態現象,且是好事。古德云:「森羅萬象許崢嶸。」重要的是在這分歧的世界,自己能否不與世逐流。

  五、昨天,敬覆藍老師的一個問話,亦於此敬稟長者:熊十力評莊子缺少介入世俗的積極力量,固然事實,但普天之下,自有無心追逐「有用有力」之士,和我氣味相投。學生唯願活在天涯一角,自安其心!

  晚時常以張學良九五高齡的一句感言警策同修:「歲月催人老,虛名誤人深。」希望晚也做得到。耑此敬祝 教安

信佛人 敬上
2001年7月3 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