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覆大陸唐望先生

信佛人


唐望:

  我捨不得叫你「慚愧」,因為要說慚愧誰不慚愧呢?其實,我很懷念你。對於沒有能力在現實身心幫助你擺脫矛盾與苦痛,唯能奉勸你早晚唱誦〈淨土發願文〉之一事,對自己頗有責備……無奈主客觀因緣暫時如此。

  你這一次來函,感觸較深的兩點,讓我歡喜,因為那兩點的確是值得吟詠玩味的。另外,所詢問的五項,茲簡覆於下:

  一、一半生活、一半修行經驗。因我那個年代家境清貧,尤其舍弟重病在床、家姊墮入紅塵、家兄是小地痞……個人成長歷程雖在宗教圈,但家庭背景卻不單純,這點讓我比台灣同年齡的人稍微早熟。修行經驗是指,將心比心,可以感同身受;許多社會的、人性的現實和掙扎,不必一定自己遍嚐,仍可一葉知秋。

  二、另外三派沒有提及,獨推薦格魯派,是因為格魯派特重教理哲學,其他三派在義學方面不及格魯派嚴密。對普遍的學佛人言,經論是非常重要的——儘管對少數人它可能是多餘的。不過,我並不認為格魯派在修證上獨步超前於其他三派。

  三、我沒意見。

  四、也許他說的對——事實上,我不曉得現代禪是什麼。

  五、我希望是真的!

  最後,嚴格說,世間一切都沒有什麼好說的,若有言說,應是任運隨順所起之病。謝謝你的關心,希望有一天可以見到你。

信佛人 敬上
2000年12月25日


(為方便網友明白信佛人上面的覆函大意,特節錄唐望先生長函中請教信佛人問題之一段)

  一、老師曾經說過「唯有在肉體和精神、親情和愛情、學問和財富、麵包和尊嚴、家庭和事業的交纏衝突中,才更能體會人間的苦樂和競逐的現實,對於做人的辛苦和做人的無奈,也才會有真實的體驗」。請問老師,這些主要是老師作為旁觀者的經驗呢,還是老師本人也有過這種經歷?學生從老師的著作中得出的印象,老師過去經歷的問題主要是修行上的,而不是生活上的。

   學生曾和老師說過,要學「流氓」的氣魄,王瑪麗老師曾給學生回過信。做「流氓」也是要有條件的啊!

   二、老師在給學生的第一封回信中,建議學生「就近參訪藏傳格魯派或南傳佛教的修行人」。為什麼藏傳佛教的其它三派老師沒有提及?

  三、某些淨土宗的大德的文章中,提到禪宗五祖由於「隔陰之謎」轉世投胎變成蘇東坡,以此證明淨土宗比禪宗殊勝。老師如何看這個問題?

  四、學生的網友李xx曾對學生說,現代禪屬如來禪,不是祖師禪,祖師禪是要傳承的。他這樣說對嗎?

   五、聽說老師將來也要去淨土,是真的嗎? 

   學生當然高興有老師同行,這樣會大大增長學生對淨土的信心。但是,學生不希望老師僅僅是為了鼓勵同修才這麼說的。

(編按:基於低調處理原則,本封信函人名略作編輯
處理,以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之隱私。)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