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覆多年敬重的人文學院教授
——說明〈現代禪八二三宣言〉

信佛人

(編者按)這是信佛人近日回給台灣某國立大學心理學研究所所長的一封信,因這位所長(小蜜蜂John的長輩)來函對〈現代禪八二三宣言〉表示有認同有不認同。不認同的是,他覺得研究、辯論和對話是有必要的。由於這確實是合理的意見,因此特提供信佛人在覆文中的看法,供佛友參考,俾利了解現代禪的發展方向。
  基於維護信佛人和友人的交往隱私,人名皆已作虛擬處理。

A所長:

  敬覆您這一封信,是我主動請教研部讓我寫的。因為近幾年您的大名,時常從 John、Tom口中聽聞——當然,以您為主要話題,這幾年也和他們談過很多次。

  對我而言,您好像很熟,又好像很陌生,但心情和感覺敬意的成份多。「現代禪」是在守成派反撲圍攻、風雨不斷、以及堅持自我反省、批判和改革當中,終於走過漫漫的十二年。此原不值一提,因為哪一位白手起家的成功者不是歷經奮鬥的過程呢?就如A所長,我想您也曾走過蓽路藍縷的一段路吧!

  唯一不同的是團體和個人有別。現代禪的崛起對傳統正信佛教產生的衝擊和挑戰是思想性、根本性的,倘用金庸小說作比喻,它是屠龍刀和倚天劍的爭鋒!因此,牽連的範圍廣,登場各扶其主的人也多。您在學術界不知是否逢遇類似情形:一旦涉及利害關係的時候,「辯論真理」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一場辯論下來,雙方都發現「說了等於白說」,接著須賴的仍舊是背後的實力。

  我非常同意您所說,研究、對話是有意義的。在這一點上,十餘年來,我以身作則,無論是公開或私人場合,無論是熟識或初次見面的人(包括大人和小孩),我總是不斷要求或鼓勵和我辯論——詢問、質問、盤問、追問樂此不疲!但現在為什麼不想辯了?其實也不是絕對的!改變的只是不願理睬上述的無效辯論。因為,現代禪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包括「現代禪網站成立宗旨」所言、和基督教進一步的對話、還有安排中的「現代禪和西方宗教學者的對談」、國內學術機構和現代禪大型的長期合作計劃……,此外最重要的是,我必須考慮,來現代禪的這一群好朋友們,他們最需要、最想要的是什麼?毫無疑問,是個己的安身立命,個己的身心泰然。我希望目前仍由我主事的教團,能永遠堅守對他們的承諾:

  「凡快樂、聰明、有品的人,我最喜歡一輩子與之為友(其實這一句話的源起,是我送給John的,後來也成為現代禪同修的口頭禪)。」

  「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現代禪最大的幫忙。」

  「你們既為悟道解脫而來,那就不要讓我揹負誤人子弟之罪名,好好來問,好好來學吧!」

  我對他們的承諾還有很多,可是任一人的時間、體力和精神都是有限的,我當然可以附議教研部繼續「揮軍渡河」,但除了以上敘述的原因之外,還有一點,那就是時機還沒完全成熟——「七月的蘋果可吃,十月會更甜,十二月則又紅又大。」有朝一天,當現代禪絕大部份的人,他們各個都安居樂業,身心平安,而且教團各項利生因緣也產生加乘的效果和力量之後,誰說不宜再度打擂臺、甚至擺擂臺呢?

  佛教界恩恩怨怨,雖比不上政壇和社會大染缸,但應該比學術界還複雜一些,兼而考慮到現代禪的第二代「小蜜蜂」已漸漸長大成人,我不希望他們太早捲入無謂的辯誣中。因此「現代禪八二三宣言」,我覺得發佈的時機恰是時候。

  最後,A所長,不知哪一天是否有機會,稱你一聲「WW兄」?

  耑此 謹祝

  快樂逍遙 健康如意

信佛人 敬覆
2000年8月24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名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