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佛法的再創造與現代化
——敬覆大陸學者前輩的一封信

信佛人


教授惠鑒:

  承蒙您厚愛,凌晨還來函鼓勵與賜教晚輩。您這封函文,內中主要的兩段話,對是很重要的,因為它燃起了晚探讀太虛大師一些主要著作的意念。以前,晚幾乎從不曾重視太虛大師的思想,或許這在繼承與批判「人間佛教」思想上,乃是一項疏漏。

  其次,您的第二段話,當是跳脫紛紜眾說、居高臨下的宏觀眼界,它讓晚進一步確定修證道在佛法弘傳中是不可缺位的;同時,也一語點出在上帝信仰和現代文化潮流的激揚下,中國佛教今後該何去何從的重要省思!

  至於,您說「佩服『以身試法』的修行人」,晚倒剛好相反。晚覺得修行只是佛教徒個人的本份事,而真正影響人類較巨、應被敬佩讚歎的反而是思想。不僅如此,晚也覺得修行本來是很單純(甚或是很簡單)的,今日修行或修證所常見的光怪陸離、深奧艱難種種現象,實乃佛法衰落很久之後的不正常現象。然,考諸佛陀創教之初,以及中國隋唐盛世處處可見的大善知識,晚真的不覺得悟道、淨法眼有什麼困難。

  最近,由於和英譯《現代禪叢書選集》的任博克教授有過幾次長談,晚更加確信:傳統佛法的再創造與現代化,是值得當代佛教努力以赴的方向。雖然「藏傳佛法」和「南傳佛法」自有它們深廣精美的一面,但我們也必須指出,這兩脈佛法在再創造與現代化的過程,仍然嚴重不足!舉例說,最近相當引教界、學界矚目與推崇的《僧侶與哲學家對談》一書,晚就深感內中的主角「馬修比丘」已經被藏化了而不自知!晚覺得這是不可忽視的問題。為什麼學習佛陀的菩提道,不能就在原本的文化環境和世俗生活中求得呢?難道大乘經論無數「一切治生產業皆是佛法」、「般若法門不捨一法」……這一切教誡都是紙上談兵之說嗎!

  在和任博克教授數度商議現代禪一些專有名詞時,任教授多次驚訝地說:「你們現代禪的觀念和歐美人士的思想,非常融合!」由於深刻認識任教授是有個性的知識份子,其次在對談中,彼此都很投注深入,這讓晚相信任教授的讚美是真誠的,同時,也讓晚對現代禪所走的方向增添一分信心和責任感。

  最後,您惠賜的八篇文章(含上次一篇),晚希望這幾天內能詳細拜讀,並給您寫一份讀後報告,敬請教授指正。暫此擱筆,餘祝 教安

信佛人 敬上
2000年7月26日

(編按:基於低調處理原則,本封信函人事略作
虛擬處理,以維護信佛人和友人交往的隱私。)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