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愛一個人
——回覆異鄉友人的兩封信

信佛人


趙敏(化名):

  剛看完妳的來信,我心情有點沈重……,不料妳和禪平不單是受婆媳問題的困擾,彼此間還存有沈積已久的溝通障礙。儘管夫妻存有溝通問題在現今社會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卻由於你們都是知識份子,且禪平我一向深知他是善良、沈靜、富正義感的青年,而讓我略感意外。

  平心的說,禪平除了一、兩次曾經很簡短地向我提起妳和婆婆的扞隔之外,十年來從不曾跟我交談過有關你們相處的事情,這當然跟往昔現代禪庶務很多,造成我的疏忽,以及過去十年他少有機會和我共事論事有關;不過,他回國之後,特別是最近半個月,和我漸漸有接觸,我以個人的誠信向妳作證:禪平真的有在改變!而且我認為他在追求人格與心智成熟這一條路上,將會有無限的成長空間!雖然妳我只有一面之緣,可是我仍冒昧地懇請妳是否暫且相信我的識人之明——妳這個先生是不錯的,他會成長的,他會改進的,他必然會體貼、瞭解與愛護妳的。

  雖然妳已經忍耐、痛苦十年了,可是到底你們曾經相愛過,不是嗎?而且我相信妳也會承認你們彼此都是善人、好人!或許微不足道,但也總算還有我這個方外的諍友,是否請妳再給禪平最後一次的機會?是否請妳給與世無爭、和禪平有著深厚因緣亦師亦友的我一個機會,讓我好好的來和禪平深談,為你們這一對璧人加入一點客觀超然的建議?

  另外,從英國返台後計劃到南部大學任教一事,我初步認為是非常小的事;倒是妳內心的積鬱和寫信時的眼淚,我覺得才是會讓禪平和作朋友的人,感到不捨的重要事!待今晚或明天跟禪平約談深談之後,我會再捎信給妳,如有打擾之處,希望見諒。
餘祝 健康平安

李元松 於台北象山 2000年3月20日

趙敏(化名):


  因昨天較忙,所以今天才如言捎信給妳,望諒察。

  前晚跟禪平首度深談你們之間的事情,我感覺到禪平有聽進去我的諍言,其中有一段話,他或許特有所感,我說:「即使像我多麼疼愛我的兩個女兒,可是,我只在健康和平安的考量下特別提醒她們,除外,我給她們百分百的自由,我告訴她們: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爸爸只是配角而已,就算我眼看妳們所選擇的路是不好的、成功率是不高的,但我仍然會全力支持妳們、尊重妳們自我選擇的人生。而爸爸是有忍起眼淚,看妳們失敗的人!」總之,我覺得「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爭執」,心量是不夠的;愛一個人不能用自己的方式愛她,而應以她內心能感覺到幸福快樂的方式愛護對方才是有耐心的愛、真正的愛。

  或許趙敏妳不曉得我由於成長的背景,以及對父權社會不平等現象的觀察,一向(在拙著也多處提過)對女性的權益和立場有較多的同情和支持,我覺得這是契應佛法精神,也符合人世的情理法,現代禪同修和我相處久的人,一般也都會逐步對這項較公平合理的態度產生認同和親切感。我之所以這樣說,是表明我並沒有安撫或偏袒妳的意思,純是就理論理,我覺得禪平的確做得不夠,而妳真的有受到委屈。不過,還好,我相信由於禪平的自我省悟,你們這對恩愛鴛鴦日後應會朝正面良好的方面重新發展,也就毋庸我這個方外人多思多慮了。

  最後,除深摯敬祝你們嶄新的開始,也順便一提,我向禪平索取了你們合照的一張相片,我覺得很好,我很喜歡,我會永遠珍藏保存!

信佛人 2000年3月22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