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敬覆學界前輩的一封信

信佛人


教授惠鑒:

  您除夕前夕(2月3日)給的電子信函,晚剛剛才拜讀到,這是因為現代禪放年假的關係——不過,說實在的,潛修的現代禪幾乎是每週都在休假(週休六天),尤其如今即將落實下來,爾後更宛如位處山林,少事少業。因此,延遲奉覆之怠慢,先請教授寬諒。

  首先,感謝教授的信賴,附給晚一干您收藏的資料,細讀這些資料,可以印證與獲得一些資訊。另外,受敝教團網站盧世國之託,也先鄭重向教授深深致謝!由於您提供的先進的網際網路技術,解決了他很大的困擾,若不然,恐怕他今後不太能有閒暇好好休息與修行。

  您信函中所提:「雖然世界如虛如幻,而我們必須過一個有情有義的人生!」其實也正是晚必須永遠記住的話;因為,如果連這一基本信念都無法恪守貫徹,那麼所謂「延續漢傳佛教慧命」,豈非笑話!

  上次和您一番交談,晚也從中獲得多項啟示,當中,感觸比較深的一點是:我必須永遠謙卑改進,因為當局者迷,盲點是不易被自己察知的;另方面,我也必須永遠記住「我只是土法煉鋼的粗漢,唯願一生活在真實的自我小天地……」。之所以對此感觸較深,是因為慚愧——晚覺得許多事情重要的是去「做」,而不在多言,過去似乎講太多了;另方面也因為感到前途艱難——晚覺得現代禪是不易被了解、被接受的(儘管教授您在函中勉勵說「德不孤,必有鄰」「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不過,還好,敬請教授不必替晚輩等擔心,現代禪在象山修行人社區的這一群朋友們,他們和我都有同樣的決心,那就是:何妨再等上數十百年,只要好好修行,也就是法各歸其位的表現了!

  虛心去觀察,藏傳佛法的鼎盛不墜以及南傳佛教的慧命不絕,晚深深為漢傳佛教浩嘆!然而,又如何呢?或許您「文期後世知」,也是晚對自己的一種慰藉吧?

  結尾時,晚依舊為中國佛教歷代祖師大德的法身慧命,感到叫屈,感到不捨!大言不慚的說,希望和教授您在修證與學術的理想目標上,分頭努力,共同為中國佛教的明天,獻上一點點微薄的力量。

信佛人 敬覆
公元2000年2月7日

(編按:基於低調處理原則,本封信函人事地物略作
虛擬處理,以維護信佛人和友人交往的隱私。)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