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隊長送給小蜜蜂的一番話
——附錄〈送給家長的一則資訊〉

信佛人

(編者按)由於信佛人喜歡帶隊爬山經行,久之,「大隊長」就變成現代禪同修對信佛人的另一個稱呼。本文是信佛人為所主持的「小蜜蜂讀書會」大小朋友勉勵的一番話。由於編者認為一般網友讀者對於信佛人教育青少年的方式和理念較為陌生,因此特刊載本文,分饗網友參考。

  我平時很關心小蜜蜂的學習情形,而經由輔導老師文英的簡報,對於每一位小蜜蜂的狀況也大致上都了解。我今天想送給小蜜蜂的幾句話是:

一、「人只可以被啟發,而不能被塑造」——這是我對小蜜蜂教育的基本看法。我對任何一位小蜜蜂都沒有固定的期望,我所做的只是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和學習環境而已。

二、「對子女的期望,往往只是為人父母者的癡心妄想,同時也往往會成為子女的桎梏」——這是我對所有家有小蜜蜂的弟子的勸誡。換句話說,父母只能盡一切能力供養兒女最好的東西,但卻不能干預他們絲毫,否則兒女就會對父母生起瞋心。雖然這是多麼讓人傷感的事,但為人父母者最好及早接納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和這個事實。

三、「你可以自由,你可以自己決定,但你要為你自己的自由和決定負起完全的責任」——這是我同時奉勸大人和小蜜蜂的一句話。也就是說,為人父母者,要有給小孩子充份自由的愛心和雅量,但同時也要有忍下心來看小孩子可能失敗、危險或學壞的捨心和堅強。

四、「小蜜蜂讀書會並不保證也不負責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日後將變成什麼樣的人,絕大部份決定在每一位小蜜蜂自己的學習動機、用心程度和冥冥中不可思議的因果業報。」教團和我只是善盡菩薩行的本份,但命運係操在你們自己手上。 

  到目前為止,我對小蜜蜂是很滿意的,而這個滿意並不是從父母的角度來看,而是從小蜜蜂自身的心靈成長出發。教團非常樂意繼續提供人力、物力來支持小蜜蜂的活動,但教團希望小蜜蜂不必有壓力,也不必勉強,真的想參加才參加,不想參加就不要參加,這樣豈不痛快呢!

1999年9月19日 


提供給小蜜蜂家長的一則資訊

  老師雖然明後天要去做身體檢查,但是老師仍然很關心小蜜蜂的情形,中午下課後找文英去問話,作了以下幾點檢討:

一、每一個孩子都是寶,都要全心全力關心他、教育他,但老師覺得比較慚愧的是,自己太忙了,暫時沒辦法撥給小蜜蜂太多的時間,因為光是大人,目前就忙得團團轉了;而且擔任輔導老師的文英也是教團執事、禪行公司職員,從禮拜一到禮拜六忙得累死了,只能在禮拜天花三個小時與小蜜蜂面對面的溝通,就這點來講,的確在日後有待改善。

二、小蜜蜂每個人原本課業就很重,加上年齡層不一,想法有別,來讀書會的動機強烈度也各有不同,這又是另一項需要設法突破改善的一點。

三、基於前面兩項限制,所以現階段小蜜蜂的教育,老師不敢加重小蜜蜂的教材,避免造成他們學習上的壓力。

四、所以,目前只能夠順著個別小蜜蜂自身的學習意願和 興趣,讓他們自由發揮,而暫沒辦法指望小蜜蜂成員水平能夠拉齊。

五、老師認為做父母的要能跟老師幫忙兩件事:
(1) 在家裡要對小蜜蜂好,儘量抽時間跟小蜜蜂談心, 且要站在體諒的立場,因為現在的小孩子普遍壓力都很大。
(2) 不要以強迫的方式命令他們一定要來參加小蜜蜂的活動,因為這樣會造成反效果,應該用獎勵和誘導 的方式。

六、老師基於以下四點,相信整個小蜜蜂的教育是樂觀的: 

  1. 隨著我們所買的「中觀書院」兼作為「小蜜蜂會館」,不久就要交屋裝修,等落成以後小蜜蜂有固定屬於他們的活動中心。

  2. 十一月份起,新增的羽毛球休閒活動,大人小孩的 互動會更有機會。 

  3. 老師如果身體稍微好一點,也會開始為小蜜蜂上 課,同時不定期跟他們約談、深談。 

  4. 背後有各個家長對小蜜蜂的關愛和獎勵。 

  眼前小蜜蜂的教育沒辦法以很快的速度來提昇,老師以班主任的身份跟每個家長致歉,老師希望跟家長們繼續合作、繼續努力。

信佛人 1999年10月31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