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人再回覆友人的一封信

信佛人


L教授:

  日前來函拜讀了,首先對您的身體日見康復感到高興!唯對於您下週的邀宴,這次我沒辦法赴會,敬請千萬包涵。哪一天,倘幸蒙不棄,一時興起,想來象山社區品茗小酌,則我和許多同修都會非常歡迎!

  接著再度跟您談談心事,敬請L教授垂聞:

  最近以來,我的人生有一點變化。這個變化有主觀的和客觀的因素。主觀的因素如上一封信向您吐露的,我「變得比較沉默,對人、對事、對物,少了以前那股主動熾烈的熱情」;客觀的因素是,我承諾現代禪的弟子「將退隱江湖」,再不與各方善知識攀交,就在象山社區終老一生,承擔我勉力可及且無所迴避的責任──而這個承諾,已經很久了,已經來到我必須踐履的階段。

  我前幾天寫了一封信給K教授,其中提到兩段話:

  「現代禪同修對於獲得真信仰、大安心、大滿足,有極高的渴盼,甚至有著『如救頭燃』的迫切感;」

  「我只想在象山社區過一種像『老僧』的生活,並承擔起對眾多同修的承諾和責任。至於這樣的新生活,從外界來看是智或不智,是利或是弊,至少在潛修期間,現代禪是難以得知,並且也不放在心上。」

  這兩段話,確實是我的心事,也是我的變化。變化還在持續,尚未穩定下來,而變化的結果也尚未知朋友心目中的李元松是成熟了一些?還是變得冷淡冷漠?──但是,我內心有一種聲音在呼喚:人真的非得照原來的軌跡過一生嗎?我和現代禪沒辦法從零出發,過一種專心潛修的生活嗎?應該說,我認為可以。

  「自古英雄冒險難,世途歷盡始還山」,以我的年齡和經歷,講這樣的話未免托大,但是我真的感到「人生似乎走到盡頭了,覺得就這麼一回事,『也無風雨也無晴』」

  謹祝 L教授閤家安吉,並希望有空來象山社區小聚。

信佛人 敬上
2003年6月23日

(編按:為維護現代禪和十方善知識交往
之隱私,本封信函人事略作編輯處理。)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敬覆十方善知識的法談信函」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