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者偶思》序


  禪是什麼?定義倒還容易下,但內容很難說明,說了即使是久習佛法的人也很難懂。禪體驗的深淺最起碼可分為數十種不同的階位,單以古禪師「十牛圖」的分法,從見牛——明心見性之後,以至最後的入廛垂手得大解脫,就有八個次第;見牛尚且不易為外人道,何況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雙忘等等心境?孔子曾說「予欲無言」,漸漸的自己也有相同的心情。

  學佛二十年,最深切痛感的是:百年猶如一夕的短暫,世間真的像夢一般的虛幻,人性則是多麼的貪婪與無知——這樣的人生,自己豈不應及早厭離捨棄!「問渠為何放不下」?記得是鄭板橋的詩:「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十幾年了,依然被這首詩感動……。

  本書的文稿和《平常話》《入禪之門》同樣大半為和同修閒談的摘錄,曾以影印裝訂成小冊的方式,在現代禪內部流通。如果不是那麼多同好往來切磋,自己大概繼續忙著處理瑣碎事務,也就不會有這些文字和讀者見面。付印之際,特別感激小魚先生,倒不因為他屢次提供畫作充實內容,而是感念他總是若無其事的成全朋友。紛亂不安的人間有如此同道,不禁使人增添一片溫馨。

  願本書不致浪費讀者的薪糧,願凡有心者皆能遠離憂怖、隨遇而安。

信佛人 一九九二年三月廿三日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序文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