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般若.禪.密.淨土》序
——論佛教的根本思想與修證原理


  十年前,初於佛法得決定信時,曾寫了一句話:「起心動念競走奔馳從來不離金剛體,大小顯密宗門教下黃葉但止小兒啼。」十年後的今天,雖然並不認為這句話有什麼不妥,但改變的是,倍感自己的渺小卑微、淺智無知,乃至如果有人不喜歡這句話,認為這句話是錯誤的、不好的,那麼我願從善如流,像丟棄樹葉般地拋棄它。

  另一方面,十年來以我為主要因緣而創立的現代禪教團,毋須否認是比以前平順許多,如果說現代禪已是相當清淨健全的修行宗派,我想也不是溢美之詞。不過,言辭不加以修飾,直接說的話,我並不喜歡這個教團,至於為什麼呢?主要原因是,再好的團體仍舊是有為法所成。

  佛教的義理哲學是很重要,清淨的僧團也很寶貴,這是古來許多善知識一致肯定的,也是自己過去十年專心致力之所在。事實儘管如此,可是生活在隨緣隨興的日子越久,越感到障礙人涅槃解脫的,不僅是對財富名利、子女眷屬的依戀,即便是偉大的佛陀、崇高的佛法、清淨的僧團,也會讓人在不自覺間形成牢固的執念和閉塞的心靈。

  人生短暫,而現代人的生活又特別忙碌,到底人們要依止什麼宗教、什麼法門才能獲得安身立命,乃至明心見性徹底解脫呢?平心的說,這件事很難,而且成功的關鍵首要靠自己。以前,有人問雲門禪師:「如何是修行省要處?」雲門笑而不答;再問,雲門才說:「若論省要處,則不可示與人,可示與人,非省要也!」以我個人的經驗,能夠忠告或分享有緣朋友的是:不要急於皈依任何神佛(或明師),而應以立定腳跟,學習做一個人格成熟、世事洞明的現代人為先,這是最穩當的方法。因為有了成熟的人格和洞明的智慧,人就可以相當泰然地生活下去;同時,在這之後,人也才有能力揀擇足以讓自己安身立命、明心見性的宗教或修行法門——而過早臣服於權威,都將只是另一種迷信而已。

  本書是繼《我有明珠一顆》《禪的修行與禪的生活》之後,繼續討論佛教思想和修行原理的淺作,但願不致浪費讀者的金錢和眼力;另外,本書第五篇〈阿含.般若.禪〉一文,一九九二年已編入《現代人如何學禪》,由於出版社編輯朋友認為這篇拙文編排在〈橫看成嶺側成峰〉後面,將有助讀者理解本書全貌,所以,才不好意思地讓它重複出現,謹在此向讀者說明並致歉意。

  最後,誠懇祝福讀者朋友,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事業如意、智慧增上。

信佛人 一九九八年一月三日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 回序文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