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傳習》序


  本書和另一拙著《古仙人道》性質頗為相同,第一單元和第三單元分別是與「象山修行社區」學佛同好經常性的法談,以及敬覆海內外教界、學界前輩友人的信函。這兩項單元,可視為《古仙人道》的續篇。

  本書第二單元「師生對話錄」,撰寫緣起係得自佛教史學家藍吉富老師的指導,認為現代禪師生生活中的傳習,從史料文獻的視角,可提供另一面向的訊息給世人。職此之故,從今年夏天開始,分由同修各自記錄他們和我交談的內容,而成此一單元。

  本書第四單元是三篇訪談及對話。首篇是我私淑多年敬重的師長楊惠南教授對我的邀談,個人認為是一篇深廣度都足夠的學術訪文。次篇是半生尋道的玉井老先生專程從日本來台灣,一連三天和我法談的實錄--對於沒有固定老師指導、且極力尋求解脫的人,本篇應可以給他些許修行啟示。第三篇是和神學院長面對面的深談,深談中,從長者俞繼斌牧師身上印證了許多原先的看法,並讓我生起進一步學習基督教義的意念。這篇題為「神學院和現代禪的對話」經發表在雙方的網站,獲得基督教和佛教界許多迴響,認為是一場互動良好的宗教對話。

  以上大約敘述了本書的概要內容。接著,我想說一說出版本書的感想:

  本來,在出版《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那時候以為此後應不會再出書了,因為該說的都說了,而不能說的,自然應堅守古德「不說破」的原則,同時也沒必要為出書而出書,將佛法當作工藝坊的複製品。不過,一九九九年底,現代禪設立了「佛教現代禪網站」,基於網站須有不斷增新、次第深入的文章,我還是沒能閒下來,相當程度配合網站的需要,繼續撰述信佛、學佛的心得,以及平常和同修相處共事的所思、所言──就這樣,再度集成了《古仙人道》和《禪的傳習》這兩本書。

  十多年前,我曾說:「佛法是什麼,早就忘了。生活中所接觸的一切,我都滿足,無端生起一念:什麼是佛法?什麼不是佛法?感覺上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另外,也曾對同修說:「佛法或禪,要怎麼說呢?又有什麼好說的呢?大概是這樣吧:我看一切都很好,所以我認為『天下原本無事』,不料,你們一心一意想修行、想學禪,而且拉著我不放,所以我就『下海』當風塵子吧!不過,有一天如果你們完全體會『青山本不老,為雪白頭;江水本無波,因風皺面』這句古禪師的話,那麼到時候就知道,我是被逼的、我是很無奈的。」

  之所以引以前說過的這兩段話,意在告訴讀者:我信佛學佛、談禪教禪已有一段時間了;佛法原本很單純,悟道解脫也沒什麼大困難──在本書中,許多章節對此有詳細闡釋,希望讀者能以不輕視我、也不輕視自己的態度來閱讀它,則對於「離四句,絕百非」弦外之音的禪宗大意,或能有驚鴻一瞥或如觀掌中珍的掌握!如此,出版本書我覺得還有那麼一絲的意義。

李元松於象山中觀書院
2000年11月18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禪的傳習》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