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禪七講義



「只管打坐」 的威力

  趣入無生平等性是那般的直截

  「只管打坐」的威力是那樣地神勇猛利,其趣入無生平等性又是那般地直截,了無葛藤,為什麼行人總是欲前又止,狐疑不決呢?真是「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諸難」啊!

  只管打坐初則恆常行一直心——「有話直說(可以溫文、婉轉,就是不要覆藏),心中無事」,能有超然之心胸面對、承認、接納、欣賞自己的缺失;中則對已逝去的一念,毋論它是有佛處(正確的、神聖的、清淨的),或是無佛處(邪惡的、偏失的、污染的)皆急忙地走過(沒有回顧、不受干擾牽絆地從「零」再度出發),清醒、空靈、明了地活在眼前一瞬,最後則是一切時地行、住、坐、臥之中,心空如洗——無念、無想、如痴、如醉、如愚、如魯、如盲、如聾、如死屍一般地生活在天地之間,如機關木人一般地應作施為;一旦到此田地,時節因緣一到,自可「冷灰盡出,爆出火花」——現觀「日月歷天而不周,江河競注而不流」的大自然美景!

  這一連串的生起次第,原本不難,難唯難在人們缺乏堅固的誓願;倘有真正的菩提勇士膽敢縱身躍下「萬丈懸崖」——寧願千刀萬剮、粉身碎骨,甘心貧困空乏、淒寂一生都不放棄只─管─打─坐的話;那麼七月、七天、乃至七小時之內立睹涅槃,何難之有呢?

  業鏡高懸
  三十餘年
  一鎚打碎
  大道坦然

一九八八、十、十三


若欲直趨無上道

  但請只─管─打─坐─吧

  紙上畫有再多的餅乾,也無法療人之飢,這是三歲幼兒都知曉的事實;同此,徹底的安心、最後的得救,此事唯有靠自己,非但經論於此無力,即連佛菩薩也絲毫幫不上忙,這是多麼明白、明顯的一件事啊!為什麼人們總是不見及此呢?長久依經論為鵠的,終身效法佛陀,其結果雖然可以帶動吾人一些善心善慾,增進許多的真、善、美、樂、愛、智,然而,卻也遮掩了人人本具的本地風光,斷送每個「如來」各自的創發力;小戒、小定、小慧固然有,但到底只是附草木「精靈」而已!

  今日若有人膽敢通身放下,置自己於迢迢空劫前——唯己一人,旁顧不得,企求他人不得,無物可穿鑿、卜度,無人可依賴、仰靠,完全要靠自己去經驗、去創造,如此這般的話,必定可以逐漸形成「一一自胸中流露出」的氣概來;進一步,若能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瞬,一旦功夫成片,自可忽爾活在眼前一瞬之中,體現全宇宙之莊嚴!屆時當下一瞬、現前一念即是道場,即是菩提,即是大日如來,即是無生涅槃,如此方才不辜負三寶、 天地、眾生之恩。如若不然,終身拾人牙慧,循人步履,又豈是騎獅騎象之菩提勇士的作略呢?

  覺音論師曾說:「凡我善眾,欲臻清淨,洗耳恭聽。」今日依循其口吻,亦有一語奉送諸位同修:「凡我同修善知識,若欲直趨無上道,但請只─管─打─坐吧!」

一九八八、十、二十


寧願粉身碎骨

  也要活在眼前,不起第二念

  我所謂的「只管打坐」,最近又有一位同學,在矛盾、苦悶的掙扎中,忽然有所猛省—— 一時之間抖落了身上的包袱和「垃圾」,一改往昔前瞻後顧、猶豫不決的反應模式,看他那樣的清涼自在、充滿信心,我的臉上不覺地亦綻放一絲笑容……。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無始以來,我們總是不斷地「二選一」——自己製造二,然後再去選擇其中之一;如此之修行方法,無異以油洗油,何日方能直截根源踏殺偷心呢?

  參禪須鐵漢哪!切莫口說般若,心中常起分別;但於見聞覺知、歷緣對境之中,恆常行一直心,寧願粉身碎骨也要繼續「打坐」——活在眼前,不起二念;如此用功,如此發心,解脫何難之有呢?

  原原本本即實相
  強作分別枉受苦
  打破心底是非見
  人生何處非菩提

一九八八、十、二十七


修禪人
  倘能只管「打坐」的話,我說他就是「自由人」

  佛法本無多,真正可以超越苦厄,到達無憂無怖之境的方法,直言之,唯三兩句話而已!如果以我而言,便是「打坐」了。修禪之人,倘能打坐——只管「打坐」的話,我說他就是「自由人」,他就是世上最快樂、最勇敢的人。

  所謂「打坐」無關身體姿勢,那是特指「一心」「無雜念」的神志。一個人倘能摒除一切雜念,心無旁騖地活在眼前一瞬,那他就算正在「打坐」了;反之,心有雜念,心有企求的話,那麼正在坐禪的當下,尚非打坐,更何況散漫、放肆的行事作樂呢?

  「一心」「無雜念」的內涵是:一切放下,統統不管不理,清醒、冷靜、勇敢地面對眼前之境。一般人老是放不下,心中每有一物,不是放不下名利,就是放不下佛道,意識上或意識下總有那麼一絲不安、擔心、猶豫、憂怖的陰影,不能「一心」,不能「只管」;其實放下對名利的企圖,放下對神佛的覬覦,世界是多麼地寬廣,人生是多麼地美麗啊!

附:偶思雜感

吃茶只是吃茶;唱歌只是唱歌;工作只是工作;打坐只是打坐——「一心」的世界,多麼平常平淡啊!

念有念無、念迷念悟、念佛念魔、念苦念樂,想東想西、想是想非、想正想邪——這一切都是「雜念」!雖然容易令人誤解,以為那是撥無因果的斷滅論,但我仍然要說:在一心的世界中,是沒有苦集滅道,沒有染淨浮沉,乃至沒有生死苦樂、迷悟輪涅的。

「明月清風浸全身,森羅萬象許崢嶸」這是打坐者的心境。另有一句也是描述打坐者,那就是——「夢幻空花,六十七年;白鳥煙沒,秋水連天。」(此偈乃宋.宏智正覺禪師所作)

人們每做一件事情,都有「理由」都有「目的」,殊不知凡有理由、凡有目的即不免不安,即不免無明;那毫無理由、毫無目的,充滿無限霸氣的只-管-打-坐,有誰是知音呢?

個人以為:焦慮不安的現代人,若想生龍活虎過一生,但請打坐;習禪之人,若想七日之內、一日之內現觀涅槃——本地風光的話,亦請放下身心只管打坐;乃至永斷矛盾、疑惑的禪德,若想擴大解脫之樂,亦應如是,當心如木石地只管打坐。「只管打坐」的深入是永無止境的啊!

南無只管打坐

一九八八、十一、三


進入尾聲
  還是只管打坐

  佛法是現量的經驗,它重視的是實際的修持,只有確實致力於身口意的淨化,才能夠從佛法之中,得到真正的受用;徒在口上說、心裡想,雖名曰「知」,卻只是「知解宗徒」而已!

  本班就快進入尾聲了,我發自心底深處,語重心長地告訴各位:要現觀「無明」的起處,曉悟「涅槃」的體性,如果沒有具備「心空如洗」之定力,是斷然不可能的!諸位如果真的想在最後的二堂課之內,粉碎內心深處的不安與自卑,徹悟本地風光的話,則應放捨身心地去打坐——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瞬,有佛處急走過,無佛處莫停留,急急如律令。倘能如此,如果在三天之內不能自知、自覺、自證「戲論永息,矛盾永滅」的話,我願意自斷一指向你賠罪!

  諸位,參禪須鐵漢哪!放下身心,坐落身心,當下立得自在。但請各自珍重吧!

一九八八、十一、十


苦樂生死夢中事
  安於孤貧、遊於無寄,於我有何妨

  獨自靜聽望春風
  眼前忽爾又朦朧
  自知為何常如此
  世無苦聲我便休

  對我而言,苦樂生死夢中事,安於孤貧、遊於無寄,與鳥獸為伍、與草木同腐朽,有什麼困難呢?然而,一如拙作曾說:「真正深徹難忍的,反倒是不願『志求正覺』的人們,倍加錯認解脫道的最後次第到底還是要出家去,錯認修禪得力之處到底在山林。其實,事情的真相是:士農工商、生住異滅的當下,即是不生不滅、如如不動的涅槃——人們若能自覺體現到這一點,那麼何妨『就在那裡』『就是這樣』地繼續原來的生活方式呢?『佛教偏向山林』『修禪傾向禁欲』,世人對佛、禪之誤解由來久且深矣!且讓我以居士之身投入『一切障礙』之中,來報答佛恩吧!」我想以前的這段自述,相當可以說出我為何出現在佛教界的心情了。

附:偶思雜感

如果佛教不能指導世人在七情六慾、士農工商之中體驗佛法的話,那麼我不認為那是究竟、了義的佛教。

有人說,「只有傻瓜才會去當『總統』」是的,一切本不生,有什麼好說?有什麼好做的呢?然而,對於多情的人而言,如果他不去當傻瓜的話,他會更痛苦,於是他只好去當傻瓜——到處說話,隨緣播種了。

是非真假已忘卻,
獨留情義落江湖。

一九八九、四、十八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從自我實現到禪定解脫》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