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後小記——曉夢清泉

林新居


  《平常話》這本書,早在去年六月底就編好了。原先的構想只編成平常心、平常人、平常事、平常話四輯,既簡單又實惠。後來「耀昇」編輯部希望我重新編過,再細分多項,可讀性較高。

  要挑揀「平常話」雖如探囊取物,但家師李元松先生所說的話,一方面含義深遠,一方面又蘊藏多層意義,在歸類時煞費周章。僅管如此,我都一一克服了;雖未臻完美,自問已經盡了全力。

  禪修的極致離不開「日日是好日」所以我就以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做為本書四卷的意象,並以一種平懷、動靜一如、任運浮沈、日日是好日作一為主題,再配合各篇的主旨,使得原本分散於雜記和書籍的精華融成一爐,讀來更具價值和震撼力——如今因校對得以重讀,亦有新的感受和獲益;這也是半年多來,在李老師繼續指導下,自己又有些許重大突破的明證吧。

  定稿之際,又補入新的資料四十餘則,如此一來,使得本書的質與量,幾達飽合狀態,受用的話只要三五則,已是一生受用不盡,何況四百餘則來自悲智雙運的大善知識體驗的心血結晶。

  這是個新、速、實、簡的時代,長篇大論的鉅著猶如滿漢全席,令人望而生畏、生膩;不如清新可喜的語錄小菜,可以在毫無壓力之下細品其昧,讓我們的身心全部吸收、消化。

  《平常話》宛似一注曉夢清泉,飲之,頓覺渾身舒暢無比,剎那間,夢中的呻吟、掙扎和迷失,都化成一陣煙霧,不再留下絲毫痕跡。

一九九一年三月六日林新居寫於「妙雲軒」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平常話》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