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實現道禪定解脫》序

——與現代人論現代禪第七版

年輕的時候充滿熱情
如今則忍起眼淚
世間有許多事是無可改變的
而我也漸漸趨向寂靜

  《與現代人論現代禪》和我有濃厚的感情,也是我和許多同修結下深厚情誼的橋樑。六年前我應教界友人之邀主持禪七課程,並隨堂撰寫禪修講義,不意集成單行本發行之後,在台灣佛教界引起廣泛的迴響,各地讀者相繼打電話來,甚至也有到我家找我討論禪修問題的,後來現代禪教團之成立,即是由這一群朋友所促成。

  不僅現代禪教團的成立和本書有密切關連,我之所以全身投入佛教,因緣也是起於撰寫本書期間;原本我對台灣佛教的現況並無所悉,在這之前漫長的八年,我一直孤獨自修浸習止觀,及至指導禪修、撰寫講義,和各地的學佛朋友接觸之後,才慢慢發現台灣佛教竟是如此的腐敗與衰頹!除開宗教師的私德不談,教界是到處充滿謊言、玄談與迷信之風──這使我萌生重振禪風之志,願以此身和佛教的興衰緊密結合。

  少年的時候,聽人說過:「如果你還有很多感慨,表示你還很年輕。」二十年了吧,我終於體會這句話的深意。回顧過去對佛教的感慨,覺得那是自己還不懂得人生!世間不就是這樣嗎?許許多多的事情是無可奈何的,也是無可改變的。公平、理性、正義、和平往往只是主觀的理想,而事實上世界已經動亂災禍了幾千年——況且這還是歷經無數聖賢偉人整治的結果呢!

  投入佛教近六年,最大的安慰是結識了許多情義深重的朋友;最大的收穫是發現自己一些微細的我慢……如今覺得很輕鬆,每天只是做一些自己認為該做的事,而日子就在平淡中度過。

信佛人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