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顆》序

——躍入江湖默默與天行

  佛法是什麼?早就忘了。人生是什麼?也不曉得。生活只是如此這般地過著,說什麼都是多餘。不過,也許因為自己還年輕,或者因為往昔宿業,偶而仍會有悲情哀愁——有時竟和俗人無異,有憂有苦有惱。

  佛陀啊!平常並不想你——但是感慨眾生難度的時候,您是最知音人!我像前途毫無希望的人,隨意過日子。

  阿含、般若、禪皆是先聖所傳,但是今天有多少人真的相信它?
  人生的際遇千千萬萬種,而我是個幸福的人。對於生命,我曾自喻︰好比中了兩百塊的統一發票,不必刻意丟棄,但遺失了也沒有什麼好可惜。

  現代禪創立迄今第六年,讓我最感動敬佩的是禪川。儘管他稱我是老師,但我感覺他是佛陀之外最瞭解我的人。

  歲月不饒人,感覺自己的體力已不如從前。曾經對同修說︰「真的病無藥可醫,而老和死是每一個人都必將罹患的絕症。」生命有盡,能力有限——面對如同大江東去的共業,不知何時我竟也皈依了彌陀。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結尾的時候,我想感謝這幾年來伴我修行、伴我創立教團、和我同甘共苦的同修們,倘若沒有他們就沒有現代禪,倘若沒有他們我將躍入江湖默默與天行!

李元松 一九九三年六月廿七日於鹿谷居


附記

  序言寫好之後,才發覺有關本書的出處未及交待,茲補上數語。

  本書源自一九九二年四月到十月間,在台中龍樹會館為現代禪同修所舉辦的禪訓法談,主題是「阿含、般若、禪趣向涅槃的原理與方法」共十堂課。今整理由淺至深的前七堂課,並另外撰寫一篇〈結語〉作為本書的文字;後三堂課因重點在加強詮釋前七堂課的內容,所以沒有錄入本書。

  本書得以和讀者見面,仰賴同修的助力極多,魏金鳳、張晴惠、倪志琳、留麗雪、童貞蘭、楊樹根、周玉萍、蔡月娥、邱素娥、許隆昌、張秋英、童月貴、張月英、張秋如……等十幾位同修熱心幫忙,將錄音帶整理成文字稿;黃金源同修將全部的文稿初潤並重新謄寫;明音師、明慈師、明出、明肅、林翠英、陳淑美、陳美惠等七位同修協助全部的校稿工作;高淑芬老師代為設計封面;禪瑄法師負責所有的編輯、出版事宜;以及小魚繼續無限量地提供畫作讓現代禪自由使用……。以上同修的熱情幫忙,是本書問世的主要因緣,如果沒有他們,說了就忘了的我,這一輩子確定無力也無心做這件事。

  我永遠惦念他們這份情,並願生生世世為他們的道侶。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