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萬古一禪師》原序

  最近有位老修行來信,大意是說:禪不可說、不可傳,宣揚禪法力挽狂瀾固屬難得,但對現代禪崇尚經驗哲學則不表贊同。我在回函上簡單覆上幾句:「誠然如是,若有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是謗佛,但應該也要體認若有人言如來不曾說法亦是謗佛!前輩遊心太虛無說無示令人欽敬,但晚以為真禪之所以在今日社會不興,其緣由固有多端,而宗門化眾拘泥古法,未能順應時代之機,允為主因之一。」

  現代禪致力提倡科學理性之禪法,卻從不敢稍忘祖師庭訓。事實上禪的本質根本無古今分野,人品、德行、道骨、宗教情操同為修禪之基。入道要門不外乎看破世間、放捨身心的決心,個人悟境的透底必見於泯忘、消融、孤絕與無寄,而圓滿的覺悟及最後所歸趣的必是任運無功用的菩薩行。儘管禪宗真髓無古今之分,但所謂「菩薩有不住涅槃之悲」,無明眾生共業所感的時代潮流固非究竟義,但遊於畢竟空的行者則須隨順世俗,示現種種眾生喜樂之身相以化度之。──也許在實際的施為上不免遭逢困難,因為那是一條前所未有的、新闢的方便道路,但禪者此時應該生起的是知有所不足、有所不能的慚愧心,而不是避居靜處獨唱無事悠閒。

  由於本書所收錄的廿五篇文稿,對於現代禪如何融攝禪宗心法與現代精神已有一定程度的介紹,因此有關這兩大體系值得人們探討反省的問題,就留給讀者自行斟酌參研,茲不贅語。

  在此要感謝溫金柯先生的寫序,他在佛教學術界素為前輩所讚賞,自擔任現代禪教團副執行長並主持現代禪雜誌社以來,讓他投注很多時間與心力,我略有歉意!其實我跟他有兄弟之情,我時常一時興起和他天南地北聊到半夜,而每逢有哲學問題時,也必是首先找他切磋討論,竟也有同修之樂!

  佛教是智慧的宗教,解脫原本是非常科學的,我願有心追求真理的讀者能夠勇於存疑、勇於求證,一起來震鑠涅槃解脫之學。

信佛人 一九九二年十月廿五日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