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實現到禪定解脫》第六版序

——與現代人論現代禪

  本書為《與現代人論現代禪》第一集、第二集主體文字的合編。原第一集的內容包括三期禪七所撰的隨堂講義,和二十四篇學員心得;原第二集收錄有一期禪七講義、三十篇學員心得、十八篇答覆禪七學員的信函,和六篇曾發表在佛教刊物上的文章。因二書的內容龐雜,字數又多,讀者閱讀起來相當費力,尤其隨堂講義的部份均為禪門硬功夫,志在禪悟的人必須全力投入,才可能有個入處。藝術學院陳世明老師則認為這一部份乃現代禪的基本教材,故建議將二書講義的部份合編,其餘的部份暫作保留;此外,並敦請好友王行恭先生代為設計、編輯。由於以上原因,本書才以新的面貌和讀者見面。

  禪是什麼?率直的說,如果有人尚未圓備「見道者的十二種心行」,便以修行者的身份言道「禪不可說」,或者竟能說出一篇道理來,則此人非貪即迷!禪在本質上是一種沒有錯謬的認知,或者說是一種於一切皆無罣礙的心境,前者就知性而說明,後者順情意感受而談,兩者皆為禪體驗的內容。說「禪不可說」是因為無錯謬的認知——般若直觀和於一切無礙的心境,相距人類一般的經驗十分遙遠,就好像一個歷盡滄桑、閱盡人情的耄耋長者,其心情難為村童所知。「禪可說」則因禪的智慧和心境皆為現量經驗,就好像遊罷黃山歸來的人,又好像久習書法的名家,對於同好及過來人,是可以意在言中。

  「修行乃大丈夫事,非王公將相所能為」,古今皆然。行者難以臻至三輪體空之境是可以體諒的,只是既已懸掛宗教師、修行人之名,起碼則應有慚愧心,知說知、不知說不知,明說明、不明說不明,不該含混不清、模稜兩可,坐視求道者虛擲光陰,默許心地未明者繼續錯用功夫。

  三年前曾感慨的說,「夜半呼聲無人聞問,扁擔橫挑不覺更向深山行」,如今感觸更深。儘管三年來現代禪由百人的共修會,發展到今日具備教團雛形,但對於純正的禪法能否為眾所深習,自己不曾樂觀。禪是孤獨的,我將帶領少數弟子繼續邁向妙高峰,默默與天行!

  原第一集、第二集的學員心得,曾和我一起為禪佛教付出一份心力,改版之際,心中不由有一份難捨與緬懷之情,謹於此處祝福這群熱愛真理的朋友永遠平安,永遠沐浴在佛菩薩的慈光中。

信佛人 一九九二年三月一日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