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原因和解脫的原理》序

  「不安的原因和解脫的原理」原講於一九八八年冬,後整理成文字收錄在《廿一世紀的禪》一書。當初因現代禪根本道場甫告成立,庶務繁多,許多口語上的贅文未及去除,便由出版社的同修付印,成冊之後頗有遺憾。竊思再版之際,當重新修潤。可惜兩年來必須由自己處理的事務有增無減,一直沒能著手進行,近日因禪紹暨明澤同修,提議將本文從九篇演講中抽出,另製成小冊,廣為結緣流通,我因為珍惜同修的道糧,並且也好微補心中之憾,故而樂見其成,並先為之潤文。

  創教已經兩千五百年,流傳迄今的佛教十分分歧,早在印度原本就有大、小、空、有之諍;傳來中國到了唐代宗派迭出,更有八宗並立的情形。大、小、空、有、禪、密、律、淨各有依止的經論,且一律稱之為「佛法」,這些佛法倘若大致無異,則不會使人困惑;但事實不然,不同部派、不同宗派它們的核心思想和修道次第,存有許多差異。有些差異屬根本性質,並不是「方便」云云所能加以調和和掩蓋,否則歷代各宗派的修行者,也就不會有彼此以對方為破邪對象的情事發生。古來雖有持著圓融立場的大師,卻也沒能釐清誰是誰非,只是另增添一家之言。多少大師面對當時分歧的佛法,尚且無法有效評斷,何況迭經更多時空因緣顯得更分歧複雜的今日佛教,一般學佛的現代人,又要如何去面對呢?

  鑑於現代佛教徒,既承受學業、感情、婚姻、事業的壓力,卻又徬徨在各說各話、權威林立的佛門外不知所從,深感不忍,因此在一九八八年間開始提倡現代禪。當時的理念是:儘管佛教中不同宗派存有「了不了義、究不究竟」的諍議與懸論,但還是有相當一致的大原則和看法,例如:三法印、四聖諦、六度波羅蜜、八正道、十二緣起,以及許多勸人要看破生死、萬緣放下等等修行的箴言。我們雖無力(或不需要)分判哪一個宗派最能代表佛陀本懷,卻可以直從這些共許的法要中吸取佛心甘泉。其次不論真理是什麼,既生乎當世,即應順應時代精神,尊重世間智者共識,且將一干諍論暫時擱置,而以恪盡職責、照顧身旁周遭的人為先,並做一個有品有格、理性寬容的現代人;繼之於日常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瞬,淬煉平靜如水的定心和剛硬如鐵的意志。當學佛人具備這些涵養,歷經此番鍛鍊,人生已很少有足以擊倒他的刺激,或不敢面對的問題,至此方擁有堅實的人生。之後才各自去追求所宗仰的宗教境界——或老實念佛,或止觀雙運,或修四念住,或只管打坐……。三年以來和許多天真、熱情的道友,始終堅持這樣的學風。

  願本文能帶給讀者些許信心——經由科學、人文的道路,依然有到達涅槃的方法。同時也利用這個機會在此感謝這些年來和自己同甘共苦的道友們,沒有他們的協助,就不會有現代禪這個教團!

信佛人 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一日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建立大乘佛教新宗派的心路》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