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情的念佛人


  《純情的念佛人》一書描述念佛人清九郎的一生。清九郎原來是貧苦農家的子弟,幼年因發燒而智能不及常人。本書故事起於清九郎十八歲的時侯,為略減寡母的生計重擔,而離鄉為人幫傭。書中對於清九郎如何受人欺負、誘惑而墮落,以及由慕戀女體、意外的姻緣,到臨終的妻子勸他念佛,而使整個故事漸入高潮──這時清九郎正值三十三歲的盛年。

  即使善良的人也有邪惡的念頭,即使一般人們認為「愚笨」的人,也會有與生俱來的疑根。人性的貪婪、瞋怨,並不如一般傳教者所想像的那麼容易擺脫。縱然是口中時常自承是業障深重的人,也不見得就真的看到自己的醜陋。而「念佛得以往生」這件事,也不如有學問的人所說的「唯有無知識的人才會相信」那樣。事實上,不僅自認聰明的人不願輕易相信念佛的功德,就連愚笨的人,也是不容易真正生起信心的。故事中的清九郎就是這樣既善良又愚笨的人。

  本書作者以簡練、輕柔的筆法,將清九郎半生念佛的心路歷程,從難忘昔日嬌妻的念佛、惦記財物生計的念佛,轉變到喜悅感恩的念佛;從信心薄弱的念佛、慾火燃燒的念佛,轉變到斷欲滅貪的念佛,一一作了極為細膩的描繪,讓人就像看到栩栩如生的清九郎一般,感到無限的溫馨與親切。

  這幾年在弘揚現代禪之餘,時而會思索「無暇親近善知識或無力研究般若教的人,他們的生死大事要靠誰來拯救?哪一種法門適合他們,並且又能確保獲得真正的解脫呢?」之一類的問題,後來當我接觸到念佛人這一類的書籍時,方才覺得這根本不需要自己憂心,因為淨土念佛法門,自可攝受這些人──只要他們願意和清九郎一樣地「從心底自然地、喜悅地念出佛號來」,便可以註定往生──或許應該說是註定解脫吧!如果不是解脫者的話,哪能像念佛人那樣誠懇、謙沖、喜悅、慈祥、無怨、無悔呢?我以景仰、讚歎的心,向讀者推薦這本好書──純情的念佛人。(花岡大學著、余萬居譯、法爾出版社出版)

一九九二年二月一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現代人如何學禪》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