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思


  「夜半呼聲無人聞問,扁擔橫挑不覺更向深山行」──這句話是一年前自己偶發的感觸,儘管一年以來由於「南北奔波、笑扮小丑」的因緣,使自己結識了許許多多喜好修行的朋友,但是內心依然一片孤絕,不認為「寂滅為樂」的佛法將來大有前途。眾生樂色受想行識、喜色受想行識,縱然說「我要修行」,又哪裡真的能夠於五蘊生起厭離背捨之心,念念趣向寂滅呢?縱然說「和合僧團」,但是真能革除我慢、揚棄主宰欲、隨順因緣無罣礙的,又有幾人呢?豈不聞佛陀「吾寧不說法,疾入涅槃」之嘆乎?

  就深刻的意義言之,解脫道是反人性、反潮流的,而菩薩僧團的建立,更幾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理想,特別在團體意識薄弱,個人自由色彩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意欲倡導無我、大悲的菩薩僧團,更有如天方夜譚……。雖然如此,但是對一個傾全力活在眼前一瞬的菩薩行者而言,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在徹底燃燒自己的當中,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而風繼續吹,腳步永遠沒有停留……。

  曾經說過:「清淨莊嚴的解脫者,人人尊敬;但是悲徹骨髓的金剛薩埵,又有誰知曉呢?」是的,有誰知曉呢?又何必人們知曉呢?猶記得岡波巴的良言:「一個不被人家批評的修行人,不是鄉愿就是凡夫。」在今天的佛教界,心直骨硬,背負佛經的人,更要有接受批評的雅量和心理準備,到底我們並不是一切智智者,同時眾生也經常不知他們自己在說些什麼。不是嗎?

  也許「雪山半偈」的故事,只能從古書堆裡尋得,而「人情義理」的平常心終不會引起今人的共鳴,但總是有那麼一個傻瓜,依然在市井間尋找著……。風繼續吹著,腳步永遠沒有停留。

一九九年元月三日夜撰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現代人如何學禪》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