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皈依的理趣


  現代禪在書本上、錄音帶上及一般共修會上,雖然說的話很多,但如實而言,不管你如何思惟、如何觀察,絕對找不到一個字可以說而沒有錯謬。真正的修行既沒有人,也沒有法,完全不可言說,只是融入其中而已。所以當有同修請我開示、請我說法時,我越來越不知從何說起,我想這應該是從古至今許多修行人共同的心情吧!

  眾生有病,故我病苦生。只因眾生有種種心,故需要說種種法,說種種法只是為了引導眾生融入那個姑且稱之為「涅槃」的世界而已。其實,大用流行、行雲流水的身心,是無可言說的。之所以有說,都是被人一再勸請,才有所說法,就像今天來這裡,是因為有幾位現代禪的指導老師一起收入室弟子,我又剛好人在臺北,他們請我到這裡跟大家結個緣,所以來這裡為各位講講皈依的理趣。

  學禪所以要皈依,第一點原因是因為禪很深,不像一般的演講。一般的演講,聽完之後就回去了,禪的指導卻必需師生彼此信賴無所不談。老師要經常聽學生訴苦、了解學生整個情況,才能指導禪修。而且禪修的路上岔路多,修行到某一個階段,如果有老師指導,便可以避免冷水泡石頭的困境發生,並且也常常會有「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效果。所以古往今來,不管是禪宗或密教都十分重視傳承,就是因為有一個老師指導你,猶如順水行舟,自然比較得力!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禪師無法可說,你要讓禪師生起一種任運的責任感,讓他有一種不跟你說法就感到愧歉的心情。所謂名不正言不順,不是他的學生,怎麼教你怎麼罵你呢?一個禪師眼中看出去,山河大地全露法王身,怎麼會有去教人的心呢?他看到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作為,都是清淨法身,怎麼會去教人呢?古人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禪師不會好為人師,他之所以為人師,完全是因為被請求的,弟子的痛苦等於是自己的痛苦,弟子的業障就等於是自己的業障,弟子還沒有解脫,因為有師徒這個名分,所以感覺有責任罵你、教導你,並且也敢罵你、教導你。

  第三個原因,禪師之所以不說法,是因為對一個不想修行的人,禪師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尊重。鑽石是對喜歡它的人才顯得寶貴,禪師對志求解脫的人是尊貴值得供養的人類。但是,對於志不在追求解脫的人而言,禪師沒有什麼了不起。所以如果沒有師徒的名分,沒有真正皈依的話,禪師又怎麼敢嚴厲地教導你呢?

  總之,禪是非常深的,比我們想像還深,如不是那麼深奧的話,古今中外不至於有那麼多的修行人,苦苦參二、三十年,仍然一無所獲。這麼深的禪修法門,當然需要有指導老師來引導,猶如剛出世的小孩,設若沒有老師教我們讀書識字,而想自己去認識字,恐怕是滿困難的!也如同一個想練就一身武藝的人,如果有一位武學宗師來教導會比較容易。皈依的重要性,主要是以上幾點。

  而所謂的「皈依」「頂禮」,不是皈依那個人,不是頂禮那個人,是皈依、頂禮理想中的自己,覺得這個老師修行很好,想跟老師修行一樣好,才皈依他,是因為你想變成覺悟者,所以才有皈依這件事,這並不違以法為師、以自為光的大原則。

  簡要的說:做一個弟子要有弟子之德,做一個上師要有上師之德。做弟子者依教奉行,凡事觀功不觀過,凡事捫心自問:只有自己不了解上師,沒有上師不了解自己,做弟子的最好這樣想比較好。做上師的也要有這樣的德,只有不是的上師,沒有不是的弟子,是因為上師自己的德行不足、方便不夠,所以眾生剛強難調;假如自己德行夠,自己方便夠,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所以身為上師,凡事只有要求自己,沒有要求弟子的。

  以我個人而言,只要求弟子二件事。

  第一個要求是:千萬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讓上師替你耽心,除非上師沒有修行,真正的上師一定以弟子的苦樂為自己的苦樂,除非弟子都解脫了,否則上師的苦永遠在。他會永遠懸念、永遠關懷那個弟子,即使那個弟子離開他,上師也會懸念這個弟子最近怎麼修行?這個弟子最近生活如何了?這種對弟子的深情是身為一個上師,最起碼的證德。所以要求你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家庭和心性的修養。可以說,你好上師就好,你不好上師就不好。不要想怎樣幫助上師、幫助團體,你把自己照顧好了,就是幫助上師,就是減輕團體的重擔。上師期望的是你務必好好修行、好好照顧自己。

  第二項要求:現代禪的每一個指導老師,都不是單獨一個人,他也是團體的一份子,我們今天不是要形成山頭的佛教,我們今天是有共同的理想,要完成佛陀的遺志,完成龍樹菩薩的理想,建立一個很多大修行人集合的團體,一個聖者的僧團。那麼僧團有僧團的規律,做指導老師的人,自己也是僧團的一份子,自有遵守僧團規律的義務。你們是僧團的弟子,希望也要遵守僧團的規律,不要讓你們的親教師背負教徒不嚴的罪名,不要讓親教師因為代替僧團收受了你這個弟子,導致破壞了整個僧團的戒律,這樣就不好。菩薩僧團的戒律,主要就是後面那三項:「不要因為修行,妨害平常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就是希望我們不要因為宗教、修行而妨害事業、家庭。另外一項「不要因為修行,而妨礙別人的宗教。」一個修行人只管修正自己的身口意,只管好好的清淨三業,只管宣揚自己的法門,不要去詆毀他教的好不好,除非特殊的情況,不然這是很難在佛法上得到真正的成就。

  第三項則是關於政治方面的,基本上我認為政治是一門很深、很複雜的學問,雖然現在有很多人都熱衷地討論或參與政治,當然他們的道德勇氣是值得敬佩。不過以一般人的身分參與較不成問題,如果要特別標舉「佛教徒」的身分甚或以「佛教團體」的名義參政的話,便更要慎重了。我們必須考慮自己是否真正懂得政治,並且掌握了足夠的資訊?自己是否能夠從佛經中提煉出正確無謬的佛教政治哲學來?否則個人的參政最好僅代表個人的志願,而讓團體保持純粹的佛教團體面貌較好。來現代禪的人,都是因為宗教、修行的因素來跟我們在一起,來參加這個團體,我們不應帶領人家走上政治。換句話說,希望不要妨害到政治、不要妨害到宗教、不要妨害到家庭、事業,在這個前提下,逐步去體驗佛教般若空的智慧,和涅槃苦滅的清涼。

  最後恭喜各位,今天大家能夠跟有心行菩薩道的行者結為一輩子,乃至生生世世的因緣,我替你們感到高興!

一九九一年六月一日講於佛教現代禪根本道場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現代人如何學禪》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