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種田般的修行


  一個現觀涅槃的見道者,可不可能重新退墮為凡夫呢?依佛教的緣起論來說:一切都是依因託緣而呈現的。依因託緣而呈現的事物,其本身註定是無常變化,存有無限的可能性──換句話說,見道者退墮為凡夫是有可能的。也許就已知的因緣、可見的因緣來說,吾人不妨說「不可能」,但是倘若站在絕對嚴謹的立場言之,應該承認存在的現象,都含有變化性和可能性的。

  一般言之,悟道者是退念不退見──貪瞋我慢可能重新起現行,但是疑惑、邪見不會絕後復甦。不過悟道者有許多種,同樣是初果位的見道者,因為到達見道位所經過程的不同,其退或不退的穩定度是有差異性的。經由聞慧、思慧、修慧完整的次第而現觀涅槃的初果固然適用「退念不退見」的說法;但是光憑信心、淺解,全仗明眼善知識逼拶直指的初果,倘若對指導他的善知識退失信心、恭敬心的話,則不僅貪瞋會起現行,即連疑惑、邪見也會重新復起,退墮為凡夫。換句話說,因地自己的基礎愈紮實,「自力」的成分愈多的話,則果地「退見」的可能性愈小。因地慧解與定力淺薄的人,見道之後,更應精勤修習禪定與智慧,充實、豐富「自力」的成分,不然退墮為凡夫,仍然很有可能。由此,吾人倍覺「一切都功不唐捐」。走在真理道上的人啊!何必心急呢?但如「老農種田」般地老實念佛、老實修行,縱或一時無力突破,但到底不會白費工夫的!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三十日講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現代人如何學禪》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