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的六種勘驗方法


  你們如果要知道一個人有沒有悟道,嚴格說來,還得自己先悟道才有辦法,就好像──請大家先把眼睛閉起來……,只有眼睛張開的人才知道別人眼睛是張著還是閉著,當自己眼睛還閉著的時候,是無法證明別人眼睛到底是張著還是閉著的。不過,我願意更積極地回答你們這個問題:一個人有沒有悟道,你們可以從六個地方去檢驗,雖然這六個檢驗的方法,並不一定精準,不過相當具有佐證、參考的價值:

  第一、他的人格成熟不成熟?他是否具備基本人格?學佛是學圓滿的人格,如果連人道的人格、理性的人格、慈悲的人格都沒有的話,那麼,這個人我們應該給他打第一個問號!

  第二、他所說的法有沒有違背三法印、一實相印?如果他思想的核心和立論的基礎沒有違背三法印、一實相印的話,那麼多少可信;如果違背三法印、違背一實相印的話,那麼,我們應該給他打下第二個問號。

  第三、他說法到底是從宗出教,還是依文解義,鸚鵡學語?到底是用頭腦回答人家的問題,還是用感觸回答人家的問題?再者,即使是從體驗出發,還要觀察他會不會自相矛盾或跳躍式的講一些道理,沒辦法前後貫通融為一體?

  第四、你的疑問他有沒有善能為你破疑?如果你的疑問、你的苦悶他能夠為你破疑的話,這個人我們可以稍微相信,如果你的疑問他不能為你破疑的話,這個人是不是悟道者我們應該給他打第四個問號。

  第五、你跟他親近以後,你的「樂」「定」「安」「明」「愛」有沒有源源而生?如果你跟這個善知識親近以後,你並沒有越來越快樂、越來越穩定、越來越沒有自卑、越來越客觀理性、對人事地物越來越有愛心的話,那麼,這個人我們應該替他打第五個問號。

  第六、這個人有沒有悲心?他所做所為到底是替自己設想得多,還是為別人設想得多呢?如果沒有慈心、悲心、愛心、寬容、體諒之心的話,那麼,你應該跟他打下第六個問號。反之,假如統統有的話,由於你的「眼睛」還沒有張開,並不一定就此能斷定他有沒有悟道,不過,這樣的人至少還可以做為自己的良師益友,至少還可以成為自己的好朋友。一個具備這六種條件的人,即使他不是悟道者,應該也算是善知識吧!

  今天,我們「現代禪」所開展的十三個道次第裡,我們首先,鼓勵人家不要違背法律、傷害別人,原先已有的嗜好和興趣可以合情、合理、合法的疏導。第二個次第鼓勵人家先使自己成為一個具備理性、民主、人道性格的現代人。第三個次第則鼓勵人家傾宇宙之力活在眼前一瞬,養成沉著、冷靜、一心、清醒的禪定個性。諸位想看看,退一百步而言,就算現代禪沒有辦法引導人家證入涅槃,可是,學習現代禪的你們最起碼也能夠達到前面這三個次第,我想,我們到底沒有對不起你,而你也沒有對不起你自己。不是嗎?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日講於鹿谷居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現代人如何學禪》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