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禪之門》序

張志成


  一個徹證無生的禪者,無時不刻皆住於不放逸的聖默然,若有所思、所言,應起於護教與憫眾的悲願而已,自己何嘗會有言說的衝動?

  《入禪之門》系列的文稿,一部份摘自李老師四本舊著及曾發表於《現代禪月刊》上的文章,而大部份皆取自現代禪的內部教材,這部份原為李老師平日對弟子開示的法語,經抽出近千則,共分成三冊單行本。其中《平常話》與《禪者偶思》交由躍昇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本書由於是以老修行及已為現代禪師的同門師兄弟為主要對象,內容較為艱深,恐一般讀者不易閱讀,故由現代禪自己的出版社印行。

  《入禪之門》所提供給讀者的是一個悲壯的修行人,對生命作過深思、對人性作過挑戰之後的修行經驗,它必能為多年修行仍不得力的老參帶來震撼,而嚮往真善美的朋友,也必能從隻言片語中,獲得智慧的啟發。

  有幸加入現代禪追隨李老師修行,兩年來受老師人格和身教的影響尤深。我常想,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其實是十分孤獨的,即使圍繞在他身旁的人,如果不是經常冥想、反省、切實修行的話,也不會瞭解他,更何況是一般人?目睹現代禪教團的創立,一直仰賴老師的擘劃,而那麼多師兄弟也大都仰賴老師苦心的呵護,心中十分不忍!懷著請佛住世的心情,希望老師不要過度勞累,為眾生多留壽,則眾生幸甚!

三寶弟子張志成
一九九一年十月 序於台大醫院研究室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入禪之門》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