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禪》改版序


  本演講集第一版於一九八八年十二月發行,經三刷以後,因作者李元松老師一直未能撥冗作改版的準備,因而曾缺書一段時期。近日經李老師將原屬演講的口語贅文修潤之後,才再度出版問世,改版之後的演講集相信更能方便讀者瞭解現代禪。

  李老師所提倡的現代禪,其內容風格和傳統以來的禪宗略有不同,在修行的基礎,現代禪強調務必先「履行責任義務,並做一個具理性、民主性格的現代人。」在修行的態度上則「堅持科學、理性的經驗原則,不盲信佛菩薩的權威」尤其曾一度引起傳統佛教爭議的是「修禪應注重開放心靈、疏導情慾,不必理會古老的戒律」,以及「如果無法引導世人就在七情六慾之中獲得解脫,則恐非究竟了義的佛教」之主張。此外,現代禪尚有許多不同於時下的佛教的觀點,而此等內容皆囊括在本書中——此蓋因本書和《與現代人論現代禪》(按:第六版已重編並改名為《從自我實現到禪定解脫》同為李老師最早期的作品,現代禪所有的觀點都源自於此。)

  感謝讀者閱讀本書,並歡迎惠賜教正。

現代禪出版社編輯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一日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二十一世紀的禪》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