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諸法實相

本專欄目錄

  1. 諸法從本以來,一直是涅槃,無論人們見不見、知不知,法住法位——這是人類萬物的宿命,無可改變亦改變不了的事實。


  2. 「一一法都是真如」,真如法門裡,不捨一法,不取一法,當體即是。


  3. 「道」者「實相」也,實相乃萬物的本來面目。本來面目並不玄奇,它其實就是事事物物原原本本的樣子。


  4. 事實上我們一直都在緣起裡,而緣起的當體就是無生、寂滅,並非在生生滅滅的緣起外,另有不生不滅;在這一切的當下就是,只看我們怎樣去體會它而已。


  5. 從涅槃的體驗——平常心談起,這個世界從本以來一直都是涅槃相,並不是透過修行才變成涅槃。我們一直都在涅槃境界裡面,我們每天處於不生不滅的世界,只是很少人自覺到這一點。當一個人能夠自覺到山河大地皆如來,能夠自覺到一花、一沙、一草、一木的當下都是道;自覺到自己本性與如來無二無別,那麼他的報酬就是解脫。如果我們對於諸法的總相、諸法存在的本質,沒有自知、自覺、自證的話,那麼我們的懲罰就是輪迴,就是無止境的矛盾痛苦。但是不管輪迴或解脫,其實統統是夢幻泡影一場。


  6. 由於現觀諸法無自性,所以才有辦法普遍性的肯定——肯定一一法都是涅槃相,一一法當下都住於本不生之際。經上說:「真如法門不捨一法,若捨一法即是謗佛!」「貪瞋即是道,淫怒亦復然。」空海大師也說:「不懼染淨,不驚善惡,做五逆而忽入真如之門。」凡此等等無非在說明善惡無自性,修行人固然止惡行善,但是不應該生起「此是餘非」的實在感。雖然活在世俗諦裡,世間智者說有,我亦說有,世間智者說無,我亦說無,但是內心實無起滅。


  7. 「空」無疑的它是法爾如是的世間真相、現象事實,並不因有人證得涅槃解脫了,原本不是空的世間現象才變成空;換句話說,空不僅是修行者趣入涅槃解脫的妙方便,同時它剛好也是世間的真相。


  8. 「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這句話雖是儒家之言,但用以描述法住法界的空性,也頗能達意。老參雖能看破世事,不為世俗所拘礙,但總落入作意之修觀:誤認修行有所得、不修行將有所失,念念在道,綿密用功。當然,對迷者而言,這是無可奈何的,且是通往涅槃城的路徑之一。不過,若有善信一心出離,且逢遇大善知識,則在善知識接引下,有時會頓時脫落身心世界,打落能所二元對立意識,當下體現:諸法本性空,不因行者觀空而後空;諸法無自性,不因行者懷有自性我執,諸法變得不是空!那時,行者便可初嚐「飢餐睏則眠」的滋味。


  9. 站在第一義諦的立場而言,不僅沒有苦、沒有樂,也沒有眼、耳、鼻、舌、身、意,沒有色、受、想、行、識,也沒有苦、集、滅、道,這是內證的。至於「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那是道路,並非果地。也就是說:人們透過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思考、觀察和修練可以證入涅槃空性、可以證入第一義諦。但是過程的本身並不等於目的地。


  10. 其實花是紅的,樹是綠的;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實,要如何說呢?再說也是多餘的。就好像要告訴大家「我是人」,這是很累的!佛法遍一切處,涅槃從本以來就是涅槃,這要怎麼說呢?


  11. 「宇宙一切都是黑色的」和「宇宙一切都是白色的」,我說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一模一樣的,了無差別,乃至是毫無意義的一句話。為什麼?簡單的說,既然宇宙間一切同樣都是黑(或白),那麼「黑」和「白」只是形容而已,毫無實義,因為沒有絲毫的個例可供對比。進而言之,宇宙間如果一切都是一樣的,則「一切」也是形容詞,同樣沒有真實意義,因為「一切」必須相對於渺小的「單一」才有意義,否則說「一切」是多餘的,甚至是無知的戲論。


  12. 一切存在現象的本身,就是它的實相、本地風光、本來面目,倘若頭上安頭,已失實際。


  13. 實相不可說,只能覺,可說的都是約定俗成的假名。


  14. 諸法實相不可說,只能默照,而假名「涅槃」。


  15. 眼睛所見,沒有一個不是真如,沒有一個不好,也沒有一個好,只是清淨的存在。


  16. 人之所以會有心靈之苦,只是因為被很多自己安立的名相欺騙。一切的名相、一切的概念、一切的符號,都是名相而已,不是如如的實相。如如的實相是不可說的,如如的實相只有默照、默覺乃能相應。


  17. 一切言語、概念還沒出現的時候,人只是活在明覺的世界而已!這種明覺的世界,經典上給它的名稱,叫做「真如」。但是,因為眾生不守本分,不能安住在真如之中,才製造出種種的概念,而一切「山」「河」「大」「地」於焉產生。


  18. 眼、耳、鼻、舌、身、意,一切但有假名。名相與實相永遠不相及,這就是我所謂的「任爾故意起一念,不動世間半分毫」。名相永遠沒辦法觸及實相,實相永遠常樂我淨、法爾如是,只是我們沒有體會到而已。


  19. 實相的東西沒辦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可是,實相遍一切處,一切統統是。每個人,你們跟我、你們跟佛、乃至於我跟佛,完完全全平等平等。並不因為一個人成佛,法性就比較光明一點;也不因為還沒成佛,實相、涅槃就少了一點。佛和眾生的差別,只是一個自覺,一個不自覺而已。佛知道涅槃、真如、法性遍一切處;眾生沒辦法察覺到這件事情,所以產生許多的矛盾、實在感,產生貪、瞋、癡、慢許多的根本煩惱,十分的痛苦,只是這樣而已。


  20. 龍樹菩薩說:「何故生戲論,謂有生老死。」我們也可以延伸的說:「何故生戲論,謂有世間、謂有生命、謂有意義、謂有你我?何故生戲論!」戲論滅盡就是戲論滅盡,涅槃就是涅槃,不能說它是什麼,也不能再論什麼。這裡面的內容是無可言說、不用說,也無法對人說的。


  21. 一一法的當下,我們賦予它很多的標籤、很多的名相;可是就它本身來講,它到底是什麼?很多人並沒有察覺到這一點,一直以自己的意思、自己的見解來解釋它,甚至演繹出各種大大小小的道理,而有智慧的人就明白︰我們說它是什麼,只是我們給它安立的,那是為了生活所需、方便溝通起見而設的,不是它的實際理地,我們不應望文生義對它產生執著,大小顯密各種經典,其實只在透露這層道理而已。


  22. 人間到處有青山,每個人的當下都是如來,每個人都很好,當下就是,當體即道,緣起即空。


  23. 命運註定是涅槃
    苦樂何曾有苦樂
    任爾故意起一念
    不動世間半分毫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現代禪的教育」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