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惜情念恩

本專欄目錄

 

  1. 世上沒有人有義務對我們好,即使自己的父母亦然。別人對我們好,我們應感恩報恩。


  2. 用眼睛看、用耳朵聽,而獲得啟示,都算是已受人之惠。修行人應惦念這一份情。


  3. 他人對我們有恩,我們只管報恩就好,不要去計較恩人的是非善惡——那是他個人的事,我們不要跟他一樣就好了。


  4. 因為我們對別人好是應該的,報恩也是應該的,但我們欠人家的恩是永遠還不完的,不是說人數太多報答不完,而是即使只有一個人的恩也是報不完的。


  5. 當你從來沒有想要為他做什麼,而承受他人的恩德時,是很慚愧的事。


  6. 現代人人心不古,稍微對人家好,就覺得自己很善良;稍微有一點誠意,就認為善知識理所當然要傾囊相授。


  7. 人家給我們一萬,我們要這樣想:其實我只該拿八千。當我們給人家一萬,我們要這樣想:其實我該給人家一萬二。這樣的人會自然流露感恩的心。


  8. 不要受寵若驚,要受寵知恩圖報。


  9. 對人說一次「謝謝」,要一輩子都記住。


  10. 對人家好,如果沒有什麼動機企圖的話,那麼應該是心甘情願的事;所以別人回報的,如果是好的則應感恩,不好的則應淡忘。


  11. 對人家好,對一切人都好,是修行人的本份;可是如果有人對我們好,我們則應心存感激永遠惦念。


  12. 佛教徒應該懷抱慚愧心,感恩心,好好修行,好好的去愛生與護生。


  13. 一個真正有愛心的人,他有念舊惜情的涵養,對一切人事物有普遍性的愛心和關懷。若只有智慧而沒有悲心,就是邪見已經沈澱變成冷漠了。


  14. 別人對我們好,尊重我們、瞭解我們、信賴我們,乃至因為我們而護持佛教,這種恩情要如何報答呢?


  15. 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受人供養如果沒有生起感恩心、憐憫心和慚愧心的話,此人必定是貪著名聞利養的凡夫。


  16. 一件善事的完成,往往是背後有很多人在出錢出力。不論自己走到哪裡,經常感激那些默默行善的人。


  17. 果真懷抱宗教情操,願世界太平,則應感受到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在為自己做事。高興都來不及,哪來的指責、毀謗呢?


  18. 雖然自知能力有限智慧淺薄,在佛菩薩的跟前,自己猶如一隻毛毛蟲——然而,並不是要等到有能力才可報恩;有力就報大恩,無力就報小恩,量力而為,盡其在己就是了!


  19. 菩薩不是好為人師,只因惜情念恩。


義學與修證並重,方能為中國佛教注
入活水源頭,延續漢傳佛教之慧命。

[回「現代禪的教育」目錄]
[回首頁]